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卷入腐败丑闻专题 > 正文

以法院调查房地产商行贿案 沙龙栽入“腐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2:3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杨俊

  以色列检察官员前日透露,他们正在考虑是否就腐败案起诉以色列总理沙龙。根据以色列法律,沙龙一旦被起诉,就将被迫辞去总理一职。

  涉嫌向沙龙行贿的以色列房地产开发商阿佩尔21日被检察部门起诉。根据指控,阿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佩尔为获得政府支持的旅游开发项目,1999年向时任外长的沙龙支付了69万美元甚至更多的贿赂金。

  以色列媒体普遍认为,随着案件审理的深入,沙龙有可能被起诉。

  地产商阿佩尔求援

  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但为了与生育率极高的巴勒斯坦人拼“人口数量”,给未来的土地划分增加筹码,以色列采取了鼓励生育和大量从海外移民的政策。人口剧增产生的住房需求和土地供应量的严重不足带来的是房地产业的高额利润。谁拿到了土地的开发权,谁就可能一夜暴富。

  此次被起诉行贿政府官员的地产商名叫阿佩尔,他以2400万美元低价收购一块郊区农业用地,然后申请转为高价住宅用地,被以色列土地管理局拒绝后,他被指控向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沙龙行贿,而沙龙被称利用职权向以色列土地管理局、环境保护部门和市政规划机构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同意阿佩尔的变更请求。

  对于此事,以色列媒体更是将其绘声绘色描述为阿佩尔到沙龙那里告状,而沙龙则当即表示可以给予帮助,并在阿佩尔离开的同时立即打电话指责土地管理局在此事上的做法。

  总理称自己不知情

  其实早在沙龙担任外长的时候,沙龙就曾经为帮助阿佩尔开发希腊的一个海岛,他利用外长职权将到访以色列的希腊副外长请到阿佩尔的家中“做客”。作为回报,沙龙的儿子吉拉德被阿佩尔以150万美元的“高薪”聘为“项目顾问”。尽管最终项目泡汤,150万美元被奉还,但吉拉德还是领到了数万美元的“佣金”。

  沙龙对以色列国土开发的“高度热情”和对阿佩尔的“情有独钟”使得法院对他的廉洁产生了怀疑。2003年10月30日,沙龙取消了一切活动,接受了由五名成员组成的警方调查组长达7小时的问讯。尽管沙龙矢口否认所有指责,并称他不知道自己儿子与阿佩尔之间的经济往来,但人们对沙龙涉嫌腐败的怀疑有增无减。

  助手公开内情

  更严重的是,有舆论指出,沙龙根本就没有偿还那150万美元,而只是有人又拿出了150万美元为沙龙走了一个过场。这钱从赞助人的左兜转到沙龙的手里,再从沙龙的手转回赞助人的右兜。这使得公众开始觉得沙龙是在玩政治把戏,公然蔑视以色列法律。

  沙龙在警方对此事进行询问时,以公民拥有“沉默权”为由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只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完全知情。而警方又迫于在任总理拥有“豁免权”而无法对沙龙的办公室和住宅进行搜查取证。

  但今年1月12日,沙龙的助手,曾经担任利库德集团战略顾问的大卫·斯佩克特在接受以色列电视二台的采访时说:“沙龙参与了所有事情,而且处理了许多具体事务。”这家以色列私人电视台还播放了在2000年9月录制的一盘录音带,其中可以清楚地听到斯佩克特和沙龙的声音,他们正在讨论如何向沙龙的竞选总部转移资金。

  110万政治献金

  此事又让人记起沙龙的“政治献金”案。为防止寡头操纵政治,各国都对竞选筹款有自己的规定。沙龙在1999年利库德集团主席竞选中击败了内塔尼亚胡。但以色列国家审计局长戈登伯格发现,沙龙的竞选资金来自一家名为“安耐克斯研究”的控股公司。戈登伯格随后发布了一份总结报告,认定沙龙违反政党集资法,责令沙龙退还“安耐克斯研究公司”的110多万美元捐款。

  此后,沙龙对外宣称他以抵押自己私人农场的钱还上了这笔款项。但就在去年,以色列媒体爆出,沙龙事实上是用一位名叫科恩的南非商人的钱来还账的。这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按照以色列的法律,为防止外国势力对以色列政治生活的干涉,参选人在竞选活动中不得接受并使用海外资金。另外,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沙龙当时就向公众说了谎,骗取了选民的信任。

  公众形象跌到谷底12日斯佩克特爆出内幕消息之后,舆论一片哗然,沙龙的公众形象跌到了谷底。工党议员奥弗·派因斯在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的采访时明确要求沙龙立刻引咎辞职。派因斯表示,事实证明沙龙对“政治献金”案一直非常清楚,他的总理是花钱买来的,而此前他向调查人员所说的一切都是谎言。佩雷斯21日已要求工党就腐败事件对沙龙提出不信任案。许多工党议员则呼吁沙龙立刻辞职。

  21日,特拉维夫地方法院对阿佩尔的起诉更是使得要求沙龙辞职的呼声高涨,沙龙在国内的支持率直线下滑。以色列各大媒体昨日都对沙龙卷入腐败案一事作了充分报道。媒体普遍认为,沙龙正面临执政3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2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4%的以色列民众认为,如果沙龙腐败罪名成立,他必须引咎辞职。

  内氏觊觎总理宝座

  据悉,沙龙所在利库德集团的多名重量级成员正加紧活动,争取成为总理一职的新人选。

  作为利库德集团内的实力派人物,内塔尼亚胡一直就不服沙龙。论外形,内塔尼亚胡风度翩翩,而沙龙则显得有些臃肿;论口才,内塔尼亚胡能言善辩、英语十分流利,而沙龙则有些不善言辞。内塔尼亚失去总理职位后,一直希望抓住时机东山再起。数年来,他在国际社会上多方游走,宣传自己在中东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同时抨击沙龙的巴勒斯坦政策优柔寡断、摇摆不定,并猛烈批评沙龙的经济政策乏善可陈,使以色列陷入自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建国以来最为严峻的经济困难。

  而有趣的是,当年击倒内塔尼亚胡的也是腐败丑闻。据媒体称,内塔尼亚胡在担任总理期间,一位承包商曾长期免费向其提供私宅装修、清洁等服务,费用金额高达11万美元。而内塔尼亚胡与夫人萨拉同时还将700件外国友人赠送的、应上缴国库的礼品私吞。警方对内塔尼亚胡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调查,并于2000年3月正式要求总检察长鲁宾斯坦以涉嫌腐败罪对其提出起诉。

  多次表示不辞职

  面对外界要其为腐败案引咎辞职的压力,以色列总理沙龙22日多次表示,他不会辞职。

  沙龙对媒体说,他现在每天从早到晚都很忙,根本没时间理会正在调查中的事件,他肯定将继续担任总理。沙龙的一名顾问也说,因为调查还在继续,沙龙不会对案件发表评论。

  以色列代总检察长阿贝尔说,目前的证据已足以对沙龙提起诉讼,但在这之前,检察官还将对沙龙进行传讯。按照法律,一旦被起诉,沙龙必须辞去总理一职。

  相关专题:沙龙卷入腐败丑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