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中国现代舞在法国觅到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23日电(记者吴晶)3支中国现代舞团应法国著名演出商之邀,在中国文化年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同时在法巡演。记者亲眼目睹了舞团每到一地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由此深信:中国现代舞在法国找到了知音。

  1月17日晚,冬雨过后的巴黎寒气入骨。然而在最现代的巴士底歌剧院门口,聚满了身着盛装、排队等候观看北京现代舞团演出的法国观众。由于演出采取观众席无座次的方式,
许多女性观众虽然身着单薄的裙装,仍早早守侯在观众席的入口处,期望排到离舞台较近的座位。到演出开场时,剧场内早已座无虚席,甚至还有观众站在过道处。

  北京现代舞团是一支多元化的队伍,很多成员并非科班出身。长达1个半小时的表演融合了秦腔、粤剧、京剧等中国戏曲的精粹,借鉴了探戈、街舞等西方流行因素,配以舞者整齐一致的动作和戏剧化的表情,有力地表现了喜怒哀怨的情绪。舞美设计则大量运用了冷色调的金属和皮革,与浓烈的中国红形成鲜明的对比。

  曾在台湾工作过很长时间的科马克·奥基夫评论说:“虽然大多数法国观众无法理解其中的音乐,但整个演出所表现出的舞蹈技艺和戏剧张力令人惊叹。”

  海格蕾特·达斯是一位舞迷,对在巴黎举行的舞蹈表演几乎场场不落。她说:“前不久我看了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才知道中国芭蕾可以有这么高的水平。今天我又发现,中国现代舞是如此富有原创性。”

  据巴士底剧院负责人介绍,在巴黎举行的各类外国舞蹈演出中,能够吸引到如此规模的观众群并不多见。许多观众虽然还不了解中国现代艺术,但由于深怀对中国古老文化的好奇,因而对中国现代舞兴趣浓厚。

  与北京现代舞团较为抽象和自由的舞蹈语汇不同,成立于2000年的解放军艺术学院红星舞蹈团则更注重挖掘和表现民族舞蹈艺术。曾在国内屡获大奖的《踏歌》、《梁祝》等节目不仅在舞美设计上原汁原味地再现了中国传统,在舞蹈动作方面也着重发挥中国民族舞的风格和特点。令该团副团长杨琦意想不到的是,向以挑剔著称的法国观众不仅欣然接受了整场演出,而且法国专业评论也一改以负面为主的报道策略。全法最大的舞蹈专业杂志“DANCE”辟出5个版面,高度评价了演出质量和演员素质。

  自2003年11月中旬至今,红星舞团已在法国30个城市演出近50场,行程1.2万公里。法国媒体称,演出信息量大,融汇了多种舞蹈语汇,为法国观众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最直接的路径。

  舞团的主要男演员张志曾在国内获得多项大奖,法国演出商特别把他在舞蹈“鉴真之清风”中的武士造型制成海报,在巡演各地宣传。张志说,由于对法国观众的欣赏口味不很了解,演员们最初都很紧张。“然而首场演出一结束,就有法国观众惊呼:中国的舞蹈原来这么美!”此外,由中国著名舞蹈家金星率领的上海现代舞团也正在法国巡演,以红扇、中式小袄为特色的原创节目《红与黑》已为不少法国观众所期待。

  作为资深的舞蹈艺术家,杨琦认为,法国政府鼓励对现代艺术的尝试和探索。与法国相比,中国的现代舞可谓初出茅庐。据不完全统计,法国目前约有600多个现代舞团,而中国却屈指可数。

  据了解,大多数法国现代舞演出采用临时招聘组团的形式,整个班底流动性强,吸收了大批尖子演员,从而创出成功的品牌。法国观众的艺术鉴赏力普遍较高,演出运作模式也较为成熟。(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