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驻华大使谈中埃合作:懂得欣赏意味着懂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廖雷王昕)谈起中国菜,埃及驻华大使阿里·侯塞姆丁·希夫尼显得非常专业:"来中国之前,我只知道有中国菜;现在,我知道中国菜系不只有4个或8个,而起码有10个以上。"

  在中国已经住了两年多的希夫尼头发花白,长相酷似埃及现总统穆巴拉克。这位大使不光谈起中国菜时如数家珍,谈起埃及与中国在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的前景时同样滔滔不
绝。

  “埃中两国历史上就是好伙伴。我们的历史、文化、发展和外交政策都有很多共同点,对国际事务都有相似的立场,我们都非常重视各自所在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希夫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开始对埃及的访问,这位大使说:“胡锦涛主席把埃及作为踏上非洲大陆的第一站,这本身就说明了两国关系的友好和牢固。”

  中国和埃及1956年建立外交关系。两国经贸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03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2.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4%;其中中国从埃及进口1.5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4%。埃及是中国在非洲国家中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希夫尼说,埃中两国政府都致力于加强经贸合作关系,而两国经济又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他预计,随着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国的双边贸易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快速发展。

  希夫尼说:“虽然罗马不是一夜建成的,但我们已经从去年的贸易数字上看到了埃中经贸发展的积极成果。”

  中国企业在埃及的投资也飞速增长。据埃及方面统计,到2002年底,中国投资者在埃及已经设立了75家企业,投入达到8000万美元。另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3年底,不包括自行投资的中国企业,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的中国在埃及投资企业有32家,累计投资5634万美元。

  希夫尼说,“虽然这一数字同埃中两国的经济地位还不相符,但我相信这一情况将在中短期内随着埃及对外资吸引力的增加和中国的日益对外开放而得到改观。”

  在两国经贸交往增长的同时,拥有超过全球60%历史遗迹的埃及,已经成为中国旅行者的首选之一。中国在2002年1月将埃及列为旅游目的地国,当年就有1.5万名中国游客参观了金字塔等埃及历史遗迹。2003年,虽然受到非典和伊拉克战争影响,但中国前往埃及的游客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15%。

  “埃中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遗产。我发现,中国人民对埃及文化也有着深切的体会和欣赏。懂得欣赏也就意味着懂得生活。”希夫尼微笑着说。他透露,继去年12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埃及古珍宝展后,埃及驻华使馆正在同中国文化部协商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埃及文化周,向中国民众展示埃及独特的现代艺术。

  “我爱吃重庆火锅,妻子已经能做一手地道的中国菜,我的孩子们也很喜欢吃中国菜。使馆里还有专门的中餐厨师。”希夫尼说。不过他也表示,相比之下,还是更钟爱接近中东风味的新疆菜。(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