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凯利否认“45分钟”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21:41 东南快报

  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透露,英国国防部生化武器专家戴维·凯利9个月前接受BBC采访时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需要花费“数天或数星期”时间部署生化武器,而不是英国政府宣称的45分钟。

  《泰晤士报》援引英国牛津郡一名验尸官的话说,他将对凯利死因重新进行调查。最近麻烦不断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届时又将在议会作证。

  BBC公共频道“全景”节目21日播出了采访全过程。当天早些时候,BBC网站还贴出了节目内容摘要。

  在2002年10月接受BBC采访时,凯利说,伊拉克准备生化武器投入战斗的时间远比45分钟要长。

  “即使今天实际上没有装备并部署生化武器,但在数天或数星期时间内装备并部署生化武器的能力存在,”凯利说。

  凯利说,他认为,尽管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伊拉克元气大伤,但萨达姆仍在寻求发展生化武器。这违反了联合国有关决议,对中东地区构成了“紧迫威胁”。

  “我们正在讨论伊朗和以色列问题,当然,他(萨达姆)可以针对它们(伊朗和以色列)使用那些武器,而且你并不需要庞大的武器储备就可以产生巨大的军事影响,”BBC网站贴出的节目内容摘要援引凯利的话说。

  当被问及他认为萨达姆是否会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凯利有所保留地回答“是”。

  “更难回答的是他将怎样和在什么情况下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我认为,一些人应该考虑他在下最后赌注时,将做最后一搏,他可能准备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全景”在网站上和节目播出过程中都没有解释为何选择“45分钟说法”出炉15个月后播出采访凯利的节目。

  布莱尔将于2月3日,即凯利死因调查报告公布后6天在议会下院联络委员会电视电话会议上接受议员质询。质询内容将涉及内政和国际事务,时间长达两个半小时。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