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总理要安南任命塞浦路斯问题新调停人被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22: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月24日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一个新的公正的塞浦路斯问题调停方,但遭到了安南的拒绝。

  据报道,埃尔多安在瑞士达沃斯会见安南后对记者说:“我们希望一个公正的国家成为调停方。这个国家应该得到双方的信任,并能够自始至终地遵循整个程序。”

  一个知情人士认为,土耳其之所以提出这一要求,是因为它希望逃避安南的和平计划,并使土耳其的亲密盟友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中起到中心作用,从而使最终解决方案有利于塞浦路斯土族人。

  对于埃尔多安此一要求,安南说:“我已经表示,如果有关各方希望宣布和展现他们达成和解的愿望,我的调停办公室依然在工作。我向来有一个共同工作的调解人……如果我们需要重新进行谈判,我当然希望继续与原来的调停人合作,同时我也欢迎关心此一进程的世界各国的帮助。”

  2003年初,安南就塞浦路斯统一进程提出由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组建松散联邦的和谈蓝本,并呼吁就该计划举行全民公决。但埃尔多安认为,在希土两族未就统一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不可能举行公决。

  自1974年以来,塞浦路斯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则为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国际社会希望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能于今年5月1日前结束和谈,以统一国家身份加入欧盟。而塞浦路斯的统一将有助于土耳其最终加入欧盟。(王建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