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病得不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4: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据新华社帕萨迪纳(美国)1月23日电(记者颜亮)23日清晨,在沉寂了两天之后,“勇气”号火星车终于与地面重新建立联系。

  21日当天,“勇气”号未按计划与美宇航局位于澳大利亚的地面观测站取得联系,科学家最初怀疑当天发生在澳大利亚的雷暴导致这一失常。但随后,科学家们通过环火星轨道运行的探测器“火星环球勘探者”和“奥德赛”与“勇气”号取得联系的尝试失败,让他们意识
到可能是火星车本身出事了。

  参与这一计划的所有科学家在第一时间赶到控制中心会商,但无法确定通信中断原因。根据推断,如果火星车的软件发生问题,就会有无数种可能性。而如果硬件出问题,只有几个故障同时发生,才会造成通信中断,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为查明“勇气”号是否仍能接收地面指令,控制中心22日上午9时传出一个不含实际意义的简单指令,结果“勇气”号通过其低增益天线传回一个信号,表示已收到指令,这让科学家们大受鼓舞。

  此后,地面人员尝试使用各种手段与“勇气”号建立联络。“勇气”号上有3套通信天线:其中超高频天线可通过“火星环球勘探者”探测器和“奥德赛”探测器与地面联系,而低增益天线与高增益天线则可直接与地面联系。

  23日清晨4时半,位于马德里的深空网络天线终于收到“勇气”号传回的10分钟数据,一小时后又收到一组20分钟的数据。科学家对这些数据进行研究认为,“勇气”号重病在身。火星车上的某种硬件可能出了故障,而软件系统似乎也有问题,导致电脑处理器连续重新启动60多次。对软件故障而言,地面人员可以通过发送指令,来修补漏洞。而如果硬件出毛病,则很难完全修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