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坚持带病工作 “机遇”号准备前赴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1:18 解放日报

  中断音讯两天后,令无数人牵挂的“勇气”号火星车终于“回过神”来了。当地时间23日清晨,它重新向地球传回两组科学数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也因此大松了一口气。不过,虽然已经“苏醒”,但“勇气”号目前还属于“病危”状态,需要一段时间“休养”。另外,它的孪生兄弟“机遇”号已经整装待发,将按原计划于1月24日晚登陆火星。

  据美国媒体1月24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项目主任皮特·泰辛格说,自21日
清晨“勇气”号与地球失去联络后,地面控制人员一直在尝试各种手段与之重新建立联系。

  当地时间23日清晨,“勇气”号终于恢复过来,航空航天局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太空观测站收到了它传回的两组数据,两次传输分别持续10分钟和20分钟。

  “勇气”号项目小组的科学家说,“勇气”号能够起死回生,是最让人欣慰的。但是,“勇气”号目前“身体非常虚弱”、情况很是危急:它身上的某些硬件可能出了故障,它的软件系统似乎也有问题,导致电脑处理器连续重新启动60多次,地面人员正在通过向“勇气”号发送指令,希望能够修补其软件漏洞。

  不过,科学家坦言,从“勇气”号的病况来看,要想让它完全康复相当困难,当然它在火星上“彻底瘫痪”或“光荣牺牲”的可能性也很小。它最终的“命运”很可能就是带病坚持工作,在火星上继续寻找水的线索。

  同时,科学家还透露,最近数周的时间里,“勇气”号将着力“恢复元气”,它不会在火星上到处“乱跑”,而是要“乖乖”接受地面控制人员全方位的检测。

  虽然“勇气”号的“重病”让人担心,但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表示,“机遇”号的登陆不会因此而受影响,它将按照预定计划于24日晚9时5分(北京时间25日下午1时5分)在“梅里迪亚尼平原”着陆,以寻找火星上是否存在水的线索。

  目前,“机遇”号已经完成变换轨道的工作,整装待发了。由于这对孪生兄弟在火星上的探测使命大致相同,科学家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勇气”号最终“牺牲”的话,“机遇”号还是可以完成探测火星的任务。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