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综述:魅力无限的火星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1:23 新华网

  近几十年来,人类共进行过36次火星探索尝试,其中美国16次,俄罗斯(包括苏联)18次,这些探索有20次以失败告终。因此,一些航天科学家称火星是“航天器坟场”,也有人称它为“死亡行星”。但这些仍然无法阻挡人类对于火星的探索步伐。

  到“勇气”号成功着陆前,世界各国发射的昂贵探测器曾10次试图在火星着陆,但只有4次获得成功。美国几年前发射的“火星环球勘测者”号和“奥德赛”号探测器目前仍在火
星轨道工作。这一次美国宇航局总共花费约8亿美元打造“勇气”号和“机遇”号这对孪生火星车,在某种程度上有“双保险”的考虑。

  人类之所以对火星这么“情有独钟”,是因为研究火星的现状及演化史,了解它的历史演变,可以让世人更好的保护人类所居住的地球。根据目前探索的结果,火星除了南北极可能存在水冰外,大部分地区是非常干燥的“戈壁滩”。火星上由于没有臭氧层的保护,太阳紫外线可以直接照射到火星的地表,使生物难以存活。火星上没有高级生命,但有干涸的河床,有的宽达60千米,最长1500千米。火星上时常出现沙尘风暴,滚滚尘暴有时会席卷整个火星,时间长达几个月。

  水是生命之源,任何形式的生命体中有有水的成分,火星上如果有水,对于人类的诱惑力将是巨大的,能否在火星上找到水的存在,与探究生命起源、地外文明等一系列不解之谜密切相关。近年来的一些火星探测结果表明,火星地下可能有水,储量可能还不少。23号欧洲“火星快车”已经发现火星南极有水,人们希望“勇气”号和“机遇”号这两辆火星车能探测到新的线索。在本世纪,宇航员将尝试火星登陆,在火星上建立永久性考察站和航天基地。责编:陈卓(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