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夫人指责布什“偷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美果真亲密无间?新书曝出惊天内幕———

  两布(布莱尔首相和布什总统)在反恐和伊战中关系日见紧密,结下了铁哥们间的“深厚友情”,这让美国人对布莱尔首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美国的亲英人士们,他们更想了解布莱尔首相为何在声讨“基地”对全球构成威胁方面的慷慨陈词显得比布什更有吸引力,探一探布莱尔首相为何在处理国际大事面前总能够与布什总统“志趣相投”、“一脉相承”。为了满足美国人的渴求,英国具有影响的《金融时报》政治专栏作家、前政治编辑菲利浦·斯蒂芬采访了布莱尔首相和第一夫人切丽,并广泛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终于在日前完成了一本有关布莱尔首相的传记。该书的全称是《托尼·布莱尔:一个世界级领导人的形成》(简称《首相》)。这本由英国瓦伊金出版社发行的洋洋洒洒250页之长的传记拟于2月5日在美国上架。为引起轰动效应,作者时不时吊人胃口般地透露出一丝风声,以致此书尚未面世,就已引起了英美读者的极大兴趣,因为在该传记中,作者披露了布莱尔首相的夫人切丽·布莱尔曾指责布什“偷了权”,她还曾在私下场合就死刑的不人道与布什总统展开激烈的唇枪舌剑。英国媒体认为,此书的公开发行势必会让布莱尔陷入难堪的境地,两布在反恐名义下结下的“亲密无间”的关系也许会受损于英国第一夫人的口无遮拦。在一般人看来,她对布什的怨恨必然会影响到夫君,令两布疏远。1月24日,英国《泰晤士报》捷足先登介绍了新书最精彩的部分内容。
图:对待布弟媳可要热情点———布什在圣彼得堡庆典上问候切丽
图:2001年,布什和切丽争得面红耳赤
  切丽直言:布什职位是“偷来的”

  200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可谓是一波三折,胜负难分,民主党的总统竞选人戈尔和共和党的总统竞选人小布什厮杀得难解难分。最终是由最高法院裁决,小布什才得已登上了总统的宝座。尽管布莱尔与克林顿政府以及戈尔都有相当不错的关系,但为了英国的利益,小布什正式当选总统的消息一经宣布,布莱尔首相还是以一种务实的态度对布什的获胜表示了祝贺。然而布莱尔的夫人切丽可就没有丈夫的大度和海量了。她对美国最高法院作出的布什当选总统的裁决感到不可思议,“耿耿于怀”。她认为当选的总统应当是戈尔而不是布什,戈尔是被生吞活剥了总统资格,她甚至对丈夫“竭力讨好”美国新总统的想法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切丽据称直截了当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布什“偷走了”总统大选的结果。
即使在布莱尔夫妇飞赴华盛顿与布什总统夫妇首次见面的途中,切丽仍没想过此行要去讨好奉承布什。新书写道:“切丽仍相信布什从戈尔手里偷去了白宫的宝座。”切丽在旅途中不止一次地这样问道,他们为何一定要对“这样的人”如此容忍呢?

  在飞机上,布莱尔首相的陪同小组开始争论起究竟应当给布什总统捎去什么样的礼物,一尊温斯顿·丘吉尔的半身塑像是否够得上总统办公室的摆设?而切丽总是每每按捺不住自己的脾气。布莱尔小组决定换一个更好的塑像且让布莱尔首相告诉布什总统:礼物仍在运输途中。切丽对送给布什礼物也值得如此大惊小怪感到恼怒,但是最终因敌不过大多数人的意见只好作罢。几个月后,另一尊塑像便交付给了布什。

  图:切丽被英国公众评为年度最不受欢迎人物

  切丽找碴:抨击布什死刑政策

  在布什夫妇2001年夏天来到英国时,布莱尔家的一位密友透露说,切丽“在政治上比托尼显得更富有倾向性,”,这让布莱尔感到十分难堪。当布莱尔夫妇和布什夫妇在宴会桌前坐下来时,旁边已经没有官员在场。这时,切丽又跃跃欲试,设法挑起争论。切丽是名人权律师,三句话一说便将话题转移到了死刑一事上。在这个问题上,她一直是快人快语。她说,司法上处以死刑是违反人权的不道德的做法,这对以人权为司法基本原则的美国宪法和欧洲法律来说是一个侮辱。切丽将这种看法传递给了曾担任过德克萨斯州州长的布什,他曾在150多份死刑批准书签了字。

  虽然布莱尔首相也反对死刑,但据称,当时布莱尔显得“唯唯诺诺、支支吾吾”。当本书作者在搜集此书的素材时问起布莱尔首相这个问题时,他显得很不自然。他只是掩饰道,切丽当时确实提出了这个问题,但就他而言,他认为美国和英国有着不同的司法体制,不可同日而语。

  英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指出:“她与布什总统一直保持着一种良好关系,当然与他讨论了许多问题,包括死刑问题。这些讨论一直是善意的。”

  就在那天晚上稍后,布什总统又被夫人劳拉的一番话搞得狼狈不堪。劳拉清楚地表示,她在堕胎问题上要比他来得更加开明。

  第一夫人:嘴快令夫头痛不已

  切丽目前正在撰写一本有关英国首相配偶的书。按惯例,身为首相夫人的切丽说话时本应多考虑丈夫的身份,从而更谨慎一些,但正是这点令她有别于英国的前第一夫人们。切丽曾有好几次因“心直口快”,而“闯下大祸”让唐宁街10号处于惊愕的地步。2002年6月,在约旦皇后拉尼娜访问英国时,她曾发表讲话说,巴勒斯坦人“因觉得自己没有希望才走上自杀道路的”。此语一出,英国哗然。切丽不得不为这番话进行道歉。上个月,切丽又在沙特大使面前发表一次讲话说:“沙特在世界上的形象因其在处理妇女问题上的表现而令人心生恶感。”

  《泰晤士报》认为,新书披露英第一夫人口无遮拦的观点将令英国政府和外交与英联邦办公室处于十分困惑的境地。因为布莱尔首相与布什总统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虽然这本新书抖落出来的东西不会让那些了解切丽的官员和部长们感到惊讶。切丽素以私下喜好表白自己的观点而著称。

  新书披露:切尼冷淡布莱尔

  斯蒂芬的新书除了抖出切丽的口无遮拦给布莱尔政府和其本人带来诸多麻烦和困惑,同时,还披露了切尼副总统在最初几次接见布莱尔首相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冷漠感,以及切尼如何对布莱尔的做法产生了敌意,因为他设法说服布什总统在对伊动武前争取获得联合国的批准。切尼曾在戴维营举行的几次重要的高峰会上“时不时地进行刻薄的干涉。”在接下来的几天以及几个月中,他成为英美关系中的一个固定的破坏力量”。斯蒂芬写道:“如果说拉姆斯菲尔德对布莱尔提出的多边主义是公开持蔑视态度的话,那么切尼就是暗中寻求伤害首相。”

  ·蒋建平·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