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文化年远远超出我的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25日电(记者吴晶)中国春节的大年初三(当地时间24日),身着盛装的中法两国人民并肩行走在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上。目睹过很多文化交流盛事的法兰西学院院士杨鹤鸣对这一盛况惊叹不已:中国文化年远远超出我的预期,法国人正在重新发现一个现代的中国。

  ;杨鹤鸣是中法文化年混合委员会的法方主席,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中法文化年
是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双边文化交流活动。虽然目前在法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只进行了一半,然而它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将为法中两国文化关系以及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杨鹤鸣说,无论是在巴黎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展,还是在法国吉美博物馆举办的孔子展,都最大限度地切合了中国文化年的主题: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这些活动获得了普通观众的广泛赞誉。在法国电影资料馆举办的中国电影回顾展由于场地有限,很多次出现几百人排队等候的盛况。

  杨鹤鸣指出,中国文化年不仅有官方参与,还吸引了很多法国民间机构。例如,法德文化电视台主动在15天内播放了七八部中国电影,国际驰名的老佛爷百货公司也举办了销售中国商品的活动。

  杨鹤鸣说,从媒体报道的角度讲,外国在法国举办的艺术活动从未被如此广泛地宣传过,且几乎所有主流媒体都积极地参与。他说:“几个世纪以来,法国人对中国的好奇一直存在。然而今天,整个法国都在掀起一场中国热,尤其是对中国现代艺术的欣赏。有媒体称: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值得关注。”

  采访结束时,有着中国情结的杨鹤鸣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他的喜悦:“中法文化年正是不断升温的中法关系的最好体现。”(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