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号成功登上火星 着陆点却少有红色尘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4:52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北京时间1月25日13时5分10秒。美国宇航局“机遇”号火星车第一次撞击火星表面。这是继“勇气”号于1月3日抵达火星之后,又一辆美国火星车成功登陆红色星球并开始探寻火星上水的证据。

  如同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那样,“机遇”号完全根据预设程序自动完成着陆。只不过“机遇”号打开降落伞的位置比“勇气”号高1350米,因为前者的着陆地点在火星高纬
度区。

  在第一次撞击的数据传回位于洛杉矶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之后,实验室内顿时响起欢呼声和掌声。这是在“勇气”号重病缠身之时,人类探索火星路上传来的令人振奋的消息。加州新任州长施瓦辛格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来到实验室和科学家们分享了这一喜悦。

  尽管“机遇”降落到了红色星球上,它的着陆点却少有红色尘土。据报道,“机遇”号降落地点被称为梅里迪亚尼平原,这一地方几乎没有飞尘,有可能含有水、火山或其他液态物体,是原始生命存在的理想地点。科学家还指出,梅里迪亚尼平原有丰富的灰赤铁矿,这种矿物质通常在海洋或火山等富含水的环境中形成。

  美国宇航局说,在“机遇”号着陆之后,火星车将从着陆器里爬出拍摄全景照片。随后,火星车将在今后90天中执行野外考察。科学家说,“机遇”号距离“勇气”号1.062万公里。(吴伟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