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号成功登陆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帕萨迪纳(美国)1月24日电 经过半年多的星际旅行,美国“机遇”号火星车于当地时间24日晚9时05分(北京时间25日13时05分)在火星的“梅里迪亚尼平面”成功着陆。 “我们到火星了!”随着火星着陆系统总工程师、华裔科学家李炜钧的一声呼喊,位于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地面控制中心内爆发出一片欢呼和掌声。

  由于从地球到“机遇”号的指令传递时间长达约10分钟,因此“机遇”号当晚根据预
设程序自动完成着陆。整个着陆过程与1月3日“勇气”号的着陆如出一辙:当火星车连同降落伞一起接近火星时,它的外层气囊弹出,同时火箭制动发动机喷出火焰,增加着陆缓冲力。此后,降落伞绳索自动断开,被气囊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机遇”号像皮球一样在火星表面进行长达数分钟的弹跳、翻滚,最后落稳。

  李炜钧对新华社记者说,对于“勇气”号和“机遇”号这一对“孪生”火星车来说,在目前“勇气”号“患病”的情况下,“机遇”号显得格外“珍贵”。

  “机遇”号将在预期3个月的火星漫步期间,寻找火星是否存在水的线索。“机遇”号着陆的“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据认为富含赤铁矿,该矿物通常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生成。“勇气”号最近由于故障曾一度“瘫痪”,能否最终完成探测使命尚未可知。参与这一项目的康奈尔大学地质学家鲍伯—苏利文说:“当初设计‘机遇’号的部分原因就是一旦‘勇气’号发生故障,我们还可以有第二次机会。”

  “机遇”号于去年7月7日发射升空。“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探测计划预计将耗资8·2亿美元。

  新闻背景

  “机遇”号火星车

  美国“机遇”号火星车1月25日(北京时间)中午顺利在火星表面登陆。“机遇”号与1月4日登陆火星的“勇气”号是一对孪生兄弟,被科学家们亲切地称为机器人“地质学家”。

  “机遇”号能像人一样环顾四周环境,寻找有价值的探测目标,走上前去对岩石等敲敲打打、搜集数据,然后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机遇”号长1·6米、宽2·3米、高1·5米,重174千克。它有自己的所谓大脑、颈、头、眼睛和手臂。

  它的“大脑”是一台每秒能执行约2000万条指令的计算机,不过与人类大脑位置不同,计算机在火星车身体内部。“颈”和“头”是火星车上伸出的一个桅杆式结构,距火星车轮子底部高度约为1·4米;“眼睛”是一对可拍摄火星表面彩色照片的全景照相机,有了它们,火星车能像站在火星表面的人一样环视四周。

  当“机遇”号发现值得探测的目标,它会以6个轮子当腿,运动至目标面前,然后伸“手”进行考察。火星车的“手臂”具有与人肩、肘和腕关节类似的结构,能够灵活地伸展、弯曲和转动。它携带着多种工具。工具之一是显微镜成像仪,能像地质学家手中的放大镜一样,以几百微米的超近距离对火星岩石纹理进行审视。另外还有穆斯鲍尔分光计和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可以用来进一步分析岩石构成。还有一个相当于地质学家常用的小锤子的工具,能在火星岩石上打出直径45毫米、深约5毫米的洞,为研究岩石内部提供方便。

  “机遇”号依靠餐桌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获得能源,在理想情况下每天最多可在火星上漫步20米,它的观测预计持续90个火星日(相当于地球上的92天)。

  (新华社帕萨迪纳(美国)1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