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洲和美国自由贸易谈判全部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1月25日电(记者李强)经过两轮附加谈判,哥斯达黎加和美国25日在华盛顿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标志着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5国为代表的中美洲与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全部结束。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惟一对电信、电力和保险实行国家垄断的国家。鉴于美国要求全面开放上述市场遭到哥方抵制,再加上哥美两国在大米、蔗糖等农产品出口问题上也存
在较大分歧,所以在其他中美洲国家于去年12月结束同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后,哥斯达黎加要求再延长两轮谈判。哥美两国谈判的顺利结束为中美洲和美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全面实施铺平了道路,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区即将诞生。

  根据中美洲和美国的预定计划,双方将在结束谈判、签署协定后的3个月内将协定文本提交各自国家的议会进行讨论和批准,力争在2004年8月使协定正式生效。有关国际经济专家评论,中美洲与美国自由贸易区将是继墨、美、加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贸易区。中美洲位于墨西哥的南端,中美洲与美国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实际上把北美自由贸易区的界线推到了巴拿马边界,距美大陆仅咫尺之遥,这使美国向计划在2005年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宏伟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美国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美洲和美国的年均贸易额约210亿美元,其中美国向中美洲出口100亿美元,进口110亿美元。(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