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代表团访利比亚:35年首次“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3:06 新民晚报
  美国国会代表团25日乘美海军军用飞机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期待会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美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是否会结束?利美最终能否恢复外交关系?尽管代表团成员表现出积极态度,但这两个主要问题仍旧悬而未决。

  “希望我们成为朋友”

  “我们对贵国领导人制定的方向感到非常高兴,深受鼓舞。希望我们成为朋友。”代表团团长、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库尔特·韦尔登在的黎波里机场对利比亚官员说。

  韦尔登说,自1969年卡扎菲在利比亚发动革命推翻君主制以来,美国军用飞机还从未降落在利比亚领土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访问可以算是这么多年来美国同利比亚的首次“亲密接触”。

  在这一国会代表团抵达的黎波里的前一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议员汤姆·兰托斯已飞抵那里,成为35年来首访这个北非阿拉伯国家的美国会议员。

  美国和利比亚于1981年断绝外交关系。美国长期以来视利比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流氓国家”。

  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指责利比亚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宣布冻结利比亚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并对利比亚实行全面制裁。1995年,美国通过了进一步制裁利比亚和伊朗的达马托法案。法案规定,凡是一年内向伊朗投资4000万美元以上用于帮助其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外国公司及违反联合国对利比亚禁运规定的外国公司都将受到美国政府的惩罚。

  利已经迈出第一步

  去年8月,利比亚宣布向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27亿美元赔偿金后,又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频频向西方国家“示好”。卡扎菲于去年12月19日正式宣布自愿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自愿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的核查。今年1月9日,利比亚与法国UTA航班遇难者家属代表在巴黎签署协议,同意追加支付总额达1.7亿美元的赔偿金。

  “这一系列举措将使美国最终同利比亚建立起正常的外交关系,并帮助利比亚民众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韦尔登对路透社记者说,“为了崭新的开端和建立在和平基础上的新型外交关系,我们可以走到一起……我们必须相互信任、建立信心。我敢说,利比亚已经为此迈出了第一步。”

  美拟解除对利制裁

  然而,尽管利比亚连连向西方国家发出“示好”信号,美国总统布什在年初还是宣布维持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

  对此,韦尔登表示,希望利比亚民众明白,只要利比亚继续致力于改善国际形象,那么利比亚同美国的友谊就会“接踵而来”。“我们希望将这种动力延续下去。只要双方建立起信任,那么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制裁就会被撤销。”韦尔登说,美国总统布什与国务卿鲍威尔即将拟定一份计划,把改善利美关系、撤消制裁等举措列入日程。·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代表团团长韦尔登抵黎波里机场接受采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