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样的发肤,不一样的春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外华人采风

  悉尼:一个在澳知青的春节情结

  春节前,悉尼举行的一个有500多人出席的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一位嘉宾的祝福词与众不同,她说:“我要给中国的农民拜年!他们养育了我们,我们不会忘记他们。”

  说这话的,叫章美陵,是曾在井冈山插过队的知青。她的七八位同桌都曾是知青。章女士说:“我们这些人的血管里流的是中国农民的血。中国的农民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精神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将伴随我们一生。他们对我们有恩啊!”1970年春节,江西省井冈山地区峡江县马埔人民公社固山大队南沅生产小队。并不富裕的村民们把城里来的知青们请到家里过年。章美陵和四五个男知青被请到会计张光明家里做客。张光明人憨憨的,不善言语,家有5个孩子,还有一个哑巴妻子。

  年夜饭十分丰盛,有猪肉、鱼干、南瓜和青菜,还有当地的米酒。年轻人很快就吃个盆干碗净,张光明乐呵呵地看着,直点头。

  当他们要出门时,发现灯的阴影里,哑巴主妇坐倚在门框上。为了给年轻人省出吃的,她竟没吃年夜饭,已经饿得昏昏入睡了!

  年轻人连声道歉,张光明却反过来安慰他们。这顿年夜饭,几位年轻人终生不能忘怀。以后,回了城,他们仍同乡亲们保持着联系,并以各种方式帮助山村改变面貌。“我现在一闭眼,插秧时山头上挂的明月,下雨时山间泛起的水雾,还有那顿年夜饭,就都回来了!”章美陵说。
图:伦敦街头,同样春意浓郁,人们以各种方式喜迎猴年
  (米立公)

  马尼拉:半个中国人一首中国歌

  如果16岁的张志仁走在中国的大街上,没有人会认出他是一个菲律宾人。然而,除了一副纯正的中国脸孔,以及“我会说中国话”、“我要漂亮好看”等几句简单的中国话之外,他的身上再找不出其他中国人的痕迹。1月21日除夕夜,马尼拉的唐人街沉浸在歌舞升平中,张志仁和几个小伙伴来到街边的一家迷你比萨饼店,望着门外的人头攒动,独享一片派对空间。“我们是半个中国人。”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目前,菲律宾华人华侨已有两三百万,主要来自中国的福建和广东两省。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张志仁这样的菲华混血后裔,就连现任马尼拉市长也有八分之一的华人血统。

  这些“半个中国人”没有去过中国,却十分向往长城;不会说中文,却能唱中文歌。说起《流星花园》,他们眼中闪出中国孩子也会有的激情,手中的MP3里还存着这部电视剧的插曲。

  小店门外是近万人观看的马尼拉新春文艺晚会现场,歌声和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店里也顿时充满亲切和谐的气氛,浓得化不开。不知是谁起了头,大家齐声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一首老歌让华侨、华人、“半个中国人”的心贴得更近……

  (王薇)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