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2004年达沃斯论坛经济与政治议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21:25 新华网

  新华网达沃斯(瑞士)1月26日电 (记者丁喜刚 李洁)

  1月21日到25日在瑞士东部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的第3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100余名政治人物、著名经济学家、学者及企业家就当今世界的重大经济与政治问题举行了250多场研讨会。

  全球经济复苏、美元持续疲软和欧元不断攀升是本届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大多数与会的经济学家对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表示乐观,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2%到3%。然而,不少经济学家也对美元持续下跌和欧元不断攀升深表担忧,认为这种局面不仅会对欧洲经济造成损害,还会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发言中指出,美国经济出现了高债务和低储蓄的极大失衡,这种经济失衡在减税和低利率政策的推动下,很有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新的冲击。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后若干年美国经济的核心问题将是控制经常项目逆差和降低对购买美国国债的投资者的依赖。

  经济学家们注意到欧洲经济开始复苏,但认为复苏的速度太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让-菲利普·科蒂警告说,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攀升只会把欧洲经济带入“危险境地”。他还呼吁欧洲中央银行立即降低利率,以加快欧洲经济复苏的步伐。

  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们普遍看好中国投资市场。德国半导体芯片巨头英飞凌公司总裁乌尔里希·舒马赫公开表示,英飞凌公司计划在今后3年内将其在世界各地投资总额的30%(约12亿美元)逐步转移到中国。

  世贸组织则试图利用达沃斯论坛推动多边贸易谈判。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召集了19个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部长开会,就导致去年9月坎昆会议失败、使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的农业补贴问题进行磋商。素帕猜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此次小型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

  达沃斯论坛原本是一个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场所,但近年来许多政治问题也被堂堂正正地搬上论坛,经济论坛政治化趋势越来越突出。

  21日论坛开幕后的第一天,有关伊拉克未来和重建的问题就占了上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斯特劳在会上再次为美英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进行辩护。

  美国还利用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为修补因伊拉克战争蒙上阴影的美欧关系作出努力。美国副总统切尼亲临达沃斯传递了美国愿与欧盟和解的信息。他在24日的演讲中只字不提经济与发展问题,而是呼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呼吁欧盟同美国在伊拉克重建与国际反恐斗争方面进行对话与合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切尼的讲话明显表达了布什政府要同欧洲携手合作反恐和进行伊拉克重建的愿望,不过由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领导人没有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切尼到访的意义大打折扣。

  2003年年底发起的巴以和平《日内瓦倡议》也是本届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论坛开幕式上就表示,这一倡议表达了寻求实现巴以和平的愿望。巴勒斯坦外交部长沙阿斯也在论坛上重申了对倡议的支持。(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