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妇女反对宗教家庭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3:07 潇湘晨报
“新派”伊拉克妇女上街举行抗议活动
  本报综合消息当美军成功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时候,巴格达城中的妇女组织领袖着实高兴了一番,然而好景不长,最近这些“妇女精英”却变得愁眉苦脸了,因为美国扶持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打算使用传统的伊斯兰法律来替换该国原有的现代家庭法。有些妇女忿忿不平地说,如果上述“新法”真的付诸实施,那么未来社会留给伊拉克女人的将只有呆在家里抚育下一代这样的“简单岗位”了。

  据悉,这部由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人士重新提出的“宗教家庭法”将委任阿訇来决定妇女应享有的民事权力。至于到底由哪位阿訇承担此项任务,则主要通过丈夫的提名来决定。这样一来,伊拉克社会将很难保证妇女的合法权益,许多女人甚至将失去萨达姆给予她们的“人身自由权”。虽然在现有情况下,美国委任的伊拉克“总督”布雷默根本不会让如此近乎荒唐的宗教规定成为法律,但在美方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后,类似压迫妇女的事情很可能将变成现实。不少伊拉克女性因此开始到处奔走呼吁。

  其实,伊拉克拥有阿拉伯世界“层次最丰富的女性群体”。走在巴格达街头商业区,你随处可见戴着围巾,但身穿西式套装且双目“炯炯有神,四处放电”的职业女性。同样,当地也存在大量周身上下被传统黑袍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的“老派女子”。当然,这里更常见的是那些介于二者中间的“半开放人士”。

  应该说,最害怕宗教“妇道”的是那些接受过世俗教育的女性。在伊拉克,女性接受教育的程度高于其他阿拉伯国家,当地有许多著名的女性专家学者。她们都坚决反对使用宗教规定代替现代家庭法。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有关结婚、离婚、子女监护权和财产继承等问题都由法官和律师来进行解释和决定。尽管如此,许多高级法官和政府官员仍认为,同萨达姆制定的法律相比,伊斯兰传统律条才“更可靠”,言外之意,女子一定要“听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