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邦法官首次宣布《爱国法案》部分条款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一个联邦法官近日首次裁决,《爱国法案》其中一项条款违反美国宪法。该条规定,禁止向被认为是恐怖组织的外国团体提供专家建议和援助。

  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奥德丽·柯林斯1月23日做出了这一裁决,但直到26日才被外界所知。柯林斯的裁决称:“《爱国法案》并没对专家建议和援助的形式进行限制,相反,却禁止所有的专家建议和援助,而不考虑这种建议和援助的本质。”柯林斯认为,这个条款违反
了美国第一和第五宪法修正案。

  这是美国联邦法官首次宣布《爱国法案》部分条款违反宪法。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爱国法案》(即《反恐法》),强化了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情报搜集力度,扩大了执法权限。该法自从通过之后就受到了民权组织的多次抨击。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教授科尔说,柯林斯的裁决是所有认为反恐战争也应该符合宪法原则的人们的胜利。

  这个裁决与土耳其库尔德人问题有关。土耳其库尔德人部分团体试图通过合法的、非暴力的活动,解决库尔德人自治问题。目前有5个组织和两名美国人正在试图帮助这些团体,但是按《爱国法案》规定,如果原告向这些组织提供援助,他们将被判处15年监禁,因为其中有的团体被美国国务院认为是恐怖组织。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克拉罗表示,司法部已经开始研究柯林斯的裁决。克拉罗还说,9·11恐怖袭击之后通过的《爱国法案》是反恐战争的关键工具,柯林斯提出的问题只是个小问题。(孙玉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