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要造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18 都市快报

  韩国媒体26日曝出惊人消息:韩国目前正在筹备一个计划,打算自2012年起,在韩国近海海域部署数艘核动力潜艇,其目的是为了应对来自“强大邻国”的威胁。

  媒体:研制工作去年启动“强大邻国”说法不一

  韩国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26日援引匿名的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韩国海军自去年
起就组织了一个由30名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并准备在2006年前敲定设计中的4000吨位级核潜艇的主体方案。核潜艇的制造工程拟于2007年启动。自2012年起,建造完毕的核潜艇将投入使用。此后每隔几年都将投放新的核潜艇。

  这名高级官员还说,发展核潜艇是“在强大邻国的安全威胁下保卫国家独立”计划的一部分。《朝鲜日报》在诠释“强大邻国”一词时提及了日本,但路透社在引述“邻国”时使用了英文中的复数形式,暗示“强大邻国”不止一个。

  军方:新型潜艇的确要造核动力似乎没必要

  当天,这则消息见报后不久,韩国国防部随即出面予以否认。国防部负责武器发展的官员阮长焕(音译)发表声明说,国防部的确准备研制新一代军用潜艇,但报道所称的吨位级别、部署时间及动力类型均有失偏颇。

  阮长焕说,军方正在研制的是一种3500吨位级的潜艇,“然而,目前还没有确定新一代潜艇的具体研制细节,包括动力类型在内。”此外,他说,新一代潜艇的研制工作将于2004年至2005年间开始,至于独立研制核潜艇,“似乎不太可能”。阮长焕说,韩国在该问题上可能与美国加强合作。

  阮长焕还强调,韩国不可能在没有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批准的情况下研制核潜艇。而且,韩国“也没有必要在潜艇上配备核动力”,因为“电力或柴油发动机已经足够驱动3500吨位级的潜艇”。(新华社供都市快报特稿)

  新闻链接

  核潜艇是用核能作为主动力的潜水艇。以美国核潜艇为例,核潜艇主要分为两类:战术型核潜艇的吨位级别一般在6000吨至9000吨之间;而攻击型核潜艇的吨位级别则通常为1.3万吨至2.4万吨。

  与常规动力潜艇相比,核潜艇有显著的战略优势。一方面,由于核燃料能量集中,潜艇主机的功率提高,其航行速度因此加快。目前核潜艇的水下航时速已达40公里至60公里,柴油及电动潜艇远不能及;另一方面,由于核燃料工作时不像一般燃料那样需要氧气,潜艇在水下航行时间因此可以长达60多个昼夜,远超过普通潜艇。

  然而,核潜艇也有致命的弊病。例如,核潜艇内的中微型核反应堆存在强烈辐射,需要安装特殊的生理防护设施才能有效防止艇员不受伤害。而这种防护设施的重量一般要占整个动力装置总重的30%以上,因而艇体较为笨重;此外,核潜艇航行时发出的明显噪声也使之更加容易遭受猎潜舰艇的攻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