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裔女性伊琳娜――俄“铁娘子”向普京叫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29 新华网
  她是俄罗斯政坛的一个日本裔女政客,但她连一句日本话都不会说;她有两个孩子,但她结过5次婚;她最崇拜的人是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最爱留不像女人的板寸发型;

  她被称为俄罗斯政坛“最端庄的女士”,但她并不软弱,在2002年10月莫斯科发生的剧院劫持人质事件中,她单枪匹马走进去与车臣武装分子谈判;

  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她突然宣布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2004年俄总统竞选,要与普京角逐下届总统之位,这是一场获胜率几乎为零的“战争”,同时又是一场虽败犹荣的“战争”。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新一届总统选举定于今年3月14日举行,竞选活动去年底就已经正式拉开了帷幕,就在总统竞选登记截止日2004年1月1日结束前一天,一位中年女士来到俄罗斯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交上了参加2004年俄罗斯总统竞选的申请,她就是本届俄总统竞选的惟一女候选人—————伊琳娜·哈卡马达。

  伊琳娜在俄罗斯可谓家喻户晓,她之所以引起关注,不仅因为她是一位活跃的政治家,还与她特殊的家庭背景和我行我素的行事风格有关。

  她父亲是日本共产党

  伊琳娜的父亲是日本人,早年是日本共产党的骨干分子,后来流亡到莫斯科,与俄罗斯姑娘尼娜结为夫妻。

  伊琳娜1955年4月13日在莫斯科出生,1978年在莫斯科大学获得经济学的学位,后来在大学教了5年的经济学。

  但是伊琳娜确长了一张亚洲脸,不过她一句日语也不会说,俄语却说得呱呱叫。在父亲的影响下,伊琳娜从小就立志从政。她从莫斯科大学毕业后,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创业。很快,她的计算机公司就立住了脚,她本人也成为有名的女商人。经济上获得成功后,伊琳娜希望实现从政的梦想。

  她一生结过5次婚

  今年49岁的伊琳娜有两个孩子。伊琳娜是个要强的人,追求完美。这从她的婚姻经历中可见一二,伊琳娜结过5次婚。

  伊琳娜喜欢留板寸式的超短发,看起来像男人的发型,这在俄罗斯妇女中非常少见,这也凸现了她女强人的一面。

  伊琳娜曾是一名卓有成就的俄罗斯经济学者,上世纪80年代末,伊琳娜·哈卡马达创建了一个自己的电脑软件公司,并以卓越的女实业家的身份开始在俄罗斯知名。

  1993年,她首次进入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为改善小商贩和俄罗斯妇女的权益而四处奔走,后来还曾担任杜马的副议长。

  她十年前开始政治生涯

  1993年开始政治生涯的伊琳娜说:“在俄罗斯政坛会原谅男政客所做的一切,如果一位男政客不擅言辞,或者一位男政客形象很差,又或者一位男政客鲁莽无礼,他们都会原谅这一些并且称之为‘魅力’。”

  伊琳娜说“但是如果一名妇女显示了她的能力,并且说她能干很多事情,那么男人们都不会投票给她,因为他们害怕她。但是如果她表现出软弱,那么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的选民都会怀疑她的能力。”

  伊琳娜说:“在俄罗斯10%到15%的企业控制了俄罗斯的经济,但是这些企业是被男性所控制的。”

  为了争取平等的被选举权,伊琳娜鼓励在俄罗斯发展中小企业,她认为俄罗斯女性很少有机会获得财政来源来参加选举。

  她是“男人杜马”里的女人

  伊琳娜是“男人杜马”里的女人,她被称为俄罗斯政坛“最端庄的女士”。虽然在去年的杜马选举中,伊琳娜连议员的位子也没有捞到,但是她仍然认为她的性别是她的一个优势。

  去年伊琳娜竞选圣彼得堡区的议会席位,她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在男人堆的政坛里,妇女势单力薄,正是这样增加了我获胜的机会。男人们都期待着有一名妇女能够站出来扭转政治精英的局面,更多地关注经济,减少党派和家族之间的争斗。”

  谈到女性作为政客的一些策略,伊琳娜说:“在俄罗斯我们并没有民主的历史,所以女性在俄罗斯政坛不得不行为温和一些,我们并不能像美国那样主张女权主义,我们不得不寻求折衷的办法。”

  伊琳娜鲜明的个性,使她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

  她只身到剧院会车臣绑匪

  2002年10月,莫斯科发生了劫持人质事件,车臣劫匪点名要与她对话,伊琳娜毅然只身进了剧院。此举不由得让人佩服她的胆识。

  在去年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伊琳娜等人领导的“右翼力量联盟”惨遭失败,她本人也从杜马副主席变成了“失业政治家”。

  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伊琳娜突然宣布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2004年俄总统竞选,与普京角逐下届总统之位。

  她想做俄罗斯“铁娘子”

  据报道,伊琳娜年轻时最崇拜的偶像正是英国前首相、人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她的梦想显然是成为俄罗斯的“铁娘子”。

  伊琳娜称自己可以算得上是半个日本人,她可以把亚洲人的意见带到克林姆林宫。用伊琳娜的原话就是,“我是俄罗斯政坛的‘武士’”。有政治分析家认为伊琳娜会给莫斯科的政坛带来一些新的成分。

  伊琳娜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她反对独裁主义。伊琳娜说:“我认为普京总统可能是一位很有效率的领导者,但是他试图建立一个庞大的集权的体制,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她对普京构不成威胁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包括普京在内,总共有10名候选人参与角逐总统,而依琳娜·哈卡马达是惟一的一位女性。

  伊琳娜是俄罗斯“右翼力量联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由于该党以“媒体太过顺从普京,使在野党毫无机会”为理由,不参加此次竞选,伊琳娜便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竞选。在去年的俄杜马选举中,“右翼力量联盟”惨遭滑铁卢,伊琳娜连议员的位子都没有捞到。大多数人都认为,没有自己党派的支持,伊琳娜再勇敢也不足以对普京构成威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