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子弹之父”出卖核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2: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巴基斯坦政府对本国科学家涉嫌参与出卖核机密的调查已接近尾声。一些情报官员26日透露,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与另外一名核技术专家目前被列为此案的主要嫌疑人。但此事尚未得到巴政府的证实。巴高层26日表示将严厉制裁向外国提供核技术的巴科学家和官员。

  民族英雄成国家公敌

  据悉,巴调查人员已经把主要嫌疑人范围缩小到两个人。其中一名是著名核技术专家卡迪尔汗,他因为主持研制了巴基斯坦在1998年成功试射的第一枚原子弹,而被尊为巴“原子弹之父”。但他目前已处于被软禁状态。

  而另一名主要嫌疑人——卡迪尔汗所创立的核技术研究实验室中负责采购的核专家穆罕默德·法鲁克也已经被拘留。

  巴内政部长费萨尔·萨利赫·哈亚特认为,“任何参与其中的人都将被追究责任。”

  巴总统穆沙拉夫曾多次强调,参与核扩散的巴基斯坦人是“国家公敌”,对他们将严惩不贷。巴情报官员表示,一旦卡迪尔汗等人被确认犯有向他国出售核机密的罪行,可能将面临“叛国罪”的指控。

  都是金钱惹的祸端

  拉希德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成员在由穆沙拉夫主持的一个会议上,就利比亚和伊朗两方递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泄密事件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初步推断巴基斯坦人牵涉核泄密乃“钱在作怪”。

  巴基斯坦政府调查人员怀疑,至少有两名涉案核技术专家将泄密所得酬金存放在阿联酋迪拜的银行账户里。《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卡迪尔汗就是这类可疑账户持有者之一。

  政府难以撇开干系

  穆沙拉夫和巴基斯坦政府其他官员一直强调,核泄密事件是个别巴基斯坦人所为,与政府无关。

  此前曾有报道说,巴基斯坦前军方首脑阿斯拉姆·贝格曾在两名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和纳瓦兹·谢里夫任内,批准该实验室向伊朗和利比亚输出核技术。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基斯坦政府与此事难以撇开干系,理由是在巴安全机构一贯密切监视实验室设施、人员和活动的背景下,实验室人员如果不是从安全部门得到特别准许,不可能将核技术泄露给他国。

  ·沈敏·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