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专栏作家著书披露英法领导人的伊战分歧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根据一本即将出版的有关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新书披露,在英美两国酝酿发动伊拉克战争期间,英国情报部门曾经提醒布莱尔,法国总统希拉克正在利用这一机会“粉碎”他想成为欧洲政坛领头人的目标。

  这本由英国《金融时报》政治专栏作家菲利普·史蒂芬斯撰写的新书《托尼·布莱尔》透露,布莱尔首相曾经收到情报部门截获的希拉克总统私下谈话的报告,暗示两人在伊
拉克战争问题上的争执实质上反映了一个事实存在的斗争,即谁应该成为欧洲政治舞台的领头人。

  史蒂芬斯在书中写道:“这些报告提出,希拉克认为布莱尔已经篡夺了他作为欧洲当然领导人的地位。而伊拉克危机正是希拉克重新确立自己、打击布莱尔“野心”的绝好机会。用另外一句话说,就是希拉克与布莱尔之间的长期不和既有个人因素,也有政治因素。”

  虽然法国政府一直否认这种说法,但史蒂芬斯在书中写道:“布莱尔渐渐相信,希拉克想‘打击’自己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府也试图淡化这本新书所披露的两人之间的不和。布莱尔的发言人26日表示:“我们从来不对情报作任何评论,布莱尔首相与希拉克总统之间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

  这本计划于下个月在美国发行的新书同时指出,事实上,希拉克总统强烈反对对伊战争的态度反而帮助布莱尔缓解了来自英国内对其在伊拉克问题的批评。史蒂芬斯在书中写道:“英国情报部门提交给布莱尔的有关希拉克私下谈话记录的报告暗示,希拉克希望看到布莱尔的“失败”。不过,当希拉克于去年3月10日宣称法国将会否决联合国另一个关于伊拉克决议时,无意之中给了布莱尔一个无需经过联合国授权就可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布莱尔和其内阁成员对希拉克的声明进行了无情的谴责,重新点燃了英国对法国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敌对情绪。布莱尔的一位亲信曾半开玩笑地告诉布莱尔,‘如果法国投否决票,那将使英国更加容易行事’。”(春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