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逊尼三角地带”缘何成为恐怖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9:58 东方网-劳动报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境内反美武装袭击绝大多数发生在中北部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的三角地带:“逊尼三角地带”。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三角地带成为战后伊拉克人反美抵抗运动的核心,与这一地区前伊拉克军队人员集中、美军占领者对逊尼派的强硬镇压以及逊尼派阿拉伯人对由占领当局扶持的临管会不满有关。

  前伊军人员集中于此

  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联军当局解散了40万人的伊前军队以及国防部、新闻部及前政权情报部门等核心部门,而这些部门中相当多的人都和萨达姆一样来自“逊尼三角地带”。这些人被解雇后,大多数找不到适当工作,难以维持生计。在反美武装的积极招募下,很多人加入了暴力袭击行列。同时,据有关部门估计,目前伊拉克的失业率超过50%,普通伊拉克人的生活水平整体下降。这些因素促使部分伊拉克人聚集到美军比较集中的“逊尼三角地带”,进行抗击美军的暴力活动。

  美军占领者强硬镇压

  战后初期,伊拉克的治安形势混乱,主要表现为抢劫成风,但伊民众随后迅速开始了反美抵抗。这一转变与美军以占领者姿态对待当地人,尤其是对逊尼派阿拉伯人进行粗暴镇压有关。由于美军从一开始就对“逊尼三角地带”进行重点防范,频繁的搜捕、宵禁和滥伤无辜的行动激发了更多当地人的反美情绪。

  对伊临管会强烈不满

  对美国扶持的伊临管会的组成强烈不满,也是“逊尼三角地带”反美暴力活动相对集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鉴于缺乏准确的人口普查,伊逊尼派阿拉伯人的数量到底有多少、在新政权中应有多大发言权这个问题一直争议很大。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逊尼派阿拉伯人约占伊拉克人口的20%,什叶派占60%,库尔德人占20%。按照这个比例,在由美国主导建立的伊临管会中逊尼派占5个席位,什叶派占13席,库尔德人占5席,另有两个席位分别归属基督教徒和土库曼人。但逊尼派阿拉伯人认为,他们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被严重低估了,他们在临管会中的席位应该更多。

  不仅如此,逊尼派阿拉伯人还认为,美国人选择的5名代表并不能代表他们。这种被“忽视”和“边缘化”的感觉令不少逊尼派阿拉伯人感到失望,也促使他们加入抵抗者的行列。

  欣华

  “逊尼三角地带”北起巴格达以北400公里的摩苏尔,西至巴格达以西110公里的拉马迪,东至巴格达东北60公里的巴古拜,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被称为“抵抗之都”的费卢杰以及经常发生炸弹袭击的萨迈拉、拜拉德、哈勒迪亚等城镇均在其中。(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