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改变为伊战辩护的重点,美军和CNN遇袭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月27日再次为伊拉克战争进行辩解,声称伊拉克去年对美国构成了威胁,美军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战争是“正当的”。当天,驻伊拉克美军车队遭遇袭击,6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死亡,另有4名士兵受伤。此外,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一个摄制组也遭遇伏击,有2人死亡和1人受伤。

  布什:“世界没有萨达姆会更加美好。”

  美国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组长戴维·凯日前宣布,萨达姆政权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美国国内外再次掀起了对伊拉克战争的置疑。面对舆论压力,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6日对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解。布什27日在白宫与来访的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共同会见记者时,也对伊拉克战争进行辩解。

  布什说:“毫无疑问,萨达姆·侯赛因对美国和整个世界是一个严重的和不断增长的威胁。我的这种说法是建立在决定发动战争前我看到的情报基础上的,我的这种说法是建立在我们今天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的。没有萨达姆,世界会更美好……美国会更加安全,世界会更加安全,伊拉克人民将获得自由。”

  布什还强调,他对美国的情报部门充分信任。布什还说,在做出最终结论前,他希望让美国的武器核查人员先完成在伊拉克的核查任务。据戴维·凯介绍,这个工作已经完成了85%。

  但比较起来,布什与其顾问们的讲话中有一个明显的改变,那就是不再坚持美国在伊拉克一定能够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论断。而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布什政府发动战争的一个主要理由。比如,在去年1月22日和3月战争发生前夕,布什都表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本届以及其它政府搜集的情报都毫无疑问地证明,伊拉克政权继续拥有和隐藏人类所发明的最致命的一些武器。”

  此外,布什在辩解这场战争时淡化了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战争目的,重点强调这场战争将促成伊拉克的“民主自由”。布什说:“我们现在正致力于确保伊拉克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实现国际社会的长久稳定与和平,这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取得进展。”

  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也附和布什说,很多专家在伊拉克战争前认为,伊拉克建造了违禁武器。他回忆道,一名联合国高级核查官曾在战争发生前几个月告诉他,“萨达姆拥有违禁武器或者说准备生产这些武器”。

  ·美军遇袭6死4伤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27日说,美军在巴格达南部大约40公里遭路边炸弹袭击,3名美军士兵死亡,3名士兵受伤。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格达西部大约80公里的哈迪亚镇也遇到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和1名士兵受伤。

  遇袭伤亡的士兵都属于美军第82空降师。在这些冲突中,有2名伊拉克平民中弹身亡和3名伊拉克人受伤。这些袭击都发生在反美暴力袭击最集中的“逊尼三角地带”。位于哈迪亚的一个美军哨卡1月24日曾遭到汽车炸弹袭击,3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丧生,6名伊拉克平民也在爆炸中受伤。

  ·CNN遇袭2死1伤

  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CNN的一个摄制组当天下午在伊拉克南部巴比伦省的公路上遭遇伏击,1名伊拉克籍新闻工作者和1名司机遇难,另外1名摄影师受伤。

  据悉,一名枪手从车顶天窗用AK-47冲锋枪向摄制组雇员乘坐的两辆汽车开火,伊拉克翻译兼制片人、27岁的德雷德·穆罕默德和25岁的司机哈塔布身中数弹身亡,乘坐另外一辆车的摄影师苏考特头部被子弹擦伤。CNN摄制组车队中的安全人员开枪进行了还击。

  这是今年以来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的针对媒体的首起严重袭击事件。(孙玉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