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号演“一杆入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37 华商晨报
“机遇”号着陆地点
  本组图片 新华
着陆地点附近的浅色岩石
着陆地点的坑洞
  核心提示

  美宇航局科学家25日透露,“机遇”号在火星登陆后,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更令科学家们喜出望外的是,“机遇”号的着陆位置是在火星表面的一个小坑洞里,科学家们形容这样的机遇“千载难逢”,将更有利于研究火星土壤。

  “机遇”号巧逢机遇

  “机遇”号的“新居”是在“梅里迪亚尼平原”的一个因撞击而形成的小坑洞里。科学家们称,这个着陆位置有可能使“机遇”号无需挖掘,就能看到火星表面之下的情形。

  根据“机遇”号登陆火星过程中所拍摄的照片显示,该地区有一个较大的坑洞和一些较小的坑洞。“我们原本希望最好的着陆情况是‘机遇’号能降落在离其中一个坑洞稍近的区域,这样我们就能有机会操纵‘机遇’号研究这些坑洞里的断层,以获得火星地层的一些资料,”斯克雷斯说,“可结果是我们竟然打出了一记3亿英里远的‘一杆入洞’!‘机遇’号着陆点正好在一个因撞击形成的小坑洞里。”

  “机遇”号的着陆点附近还有一个更大的坑洞,科学家们认为这有可能使人们得以看到更深层次的火星地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机遇”号将花1至2周时间离开登陆舱,驶上火星表面,它将首先探测登陆地点的土壤和附近的裸露岩层,然后爬出着陆的小坑洞,向不远处的大坑洞进发。

  发回照片暗示赤铁矿存在

  参与火星探索漫游者项目的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史缔夫·斯克雷斯称,“机遇”号着陆点的地理状况和目前已经发现的火星表面其他地区都不相同。“勇气”号着陆点“古谢夫环形山”的地表覆盖着红色的火星灰尘,并有零散的碎石。而“机遇”号着陆点“梅里迪亚尼平原”的地表土壤颜色比“勇气”号着陆地区更暗,着陆点附近还有一层裸露的火星岩床,这将为火星研究提供大量宝贵的信息。

  此前,围绕火星运转的其他探测器已经发现“梅里迪亚尼平原”地区富含赤铁矿,这种铁矿石一般情况下是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才能形成。科学家们原本希望“机遇”号着陆的地点可以使“机遇”号便于研究该地区的火星土壤和岩石层,以搜索火星上是否有过液态水的证据。而根据“机遇”号发回的照片显示,“机遇”号目前所在小坑洞的土壤很可能富含赤铁矿,而且“机遇”号附近恰好有一层裸露的浅色岩石。这样的发现使科学家们兴奋不已。

  “勇气”号渐复勇气

  在科学家感叹“机遇”号的机遇之时,“勇气”号也传回令人振奋的消息。美国宇航局当地时间25日宣布,“勇气”号的修复工作进展顺利。

  经过加班工作,工程师们已经基本确定“勇气”号的内部快速存储器(闪存)依旧能够正常工作,这进一步证明了科学家们的推论,即“勇气”号没有出现硬件方面的故障。据工程师推测,目前“勇气”号的故障可能是因为内存控制软件出了问题。

  “我相信我们的病号正在顺利康复。”美宇航局火星探索漫游者项目负责人皮特·泰辛格说。

  对于“勇气”号和“机遇”号,接下来最主要的任务是探测它们着陆点附近区域,寻找土壤及岩石中是否有过液态水从而有可能适合生命持续生存的证据。据《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