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原子弹之父“叛国”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核专家卡迪尔汗目前处于被软禁状态

  巴基斯坦政府对本国科学家涉嫌参与出卖核机密的调查已接近尾声。一些情报官员26日透露,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汗与另外一名核技术专家目前被列为此案的主要嫌疑人。

  巴政府说,涉案科学家曾经为巴基斯坦核技术开发计划立下功劳而被尊为“民族英雄”,但如今却可能为了牟取私利而背上“叛国”罪名。

  西方媒体26日报道援引巴基斯坦一些情报官员的话说,调查人员已经把主要嫌疑人范围缩小到两个人。其中一名是著名核技术专家卡迪尔汗,他因为主持研制了巴基斯坦在1998年成功试射的第一枚原子弹,而被尊为巴“原子弹之父”。但他目前已处于被软禁状态。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情报官员说,卡迪尔汗虽未被逮捕,但目前行动自由受到限制,“不允许与任何人会面”。而另一名主要嫌疑人———卡迪尔汗所创立的核技术研究实验室中负责采购的核专家法鲁克也已经被拘留。

  巴总统穆沙拉夫曾多次强调,参与核扩散的巴基斯坦人是“国家公敌”,对他们将严惩不怠。巴情报官员表示,一旦卡迪尔汗等人被确认犯有向他国出售核机密的罪行,可能将面临“叛国罪”的指控。

  拉希德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成员在由穆沙拉夫主持的一个会议上,就利比亚和伊朗两方递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泄密事件的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初步推断巴基斯坦人牵涉核泄密乃“钱在作怪”。政府调查人员怀疑,至少有两名涉案核技术专家将泄密所得酬金存放在阿联酋迪拜的银行账户里。卡迪尔汗就是这类可疑账户持有者之一。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