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凯利案调查报告今日公布 布莱尔面临严峻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9:25 新华网
  英国首相布莱尔(右)和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左)27日离开唐宁街10号,前往下议院参加议员对其教育改革提案的表决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政治前途和其领导下的政府将在今天面临严峻考验。牵涉到武器专家凯利自杀一案的调查报告副本已于当地时间27日中午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分送到布莱尔首相、政府内多位重要大臣和英国广播公司老板的手中,正本将在今日正式公布。由终审法院院长霍顿勋爵负责起草的就凯利自杀一案的定性调查报告将决定布莱尔的政治命运。

  去年六月份,因为英国广播公司在有关指责布莱尔政府夸大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威胁的报道中,被政府官员授意刊登出消息来源于凯利,致使凯利本人在巨大压力下自杀身亡。

  工党议员对布莱尔的不信任加深

  布莱尔坚持他没有做出公布凯利的决定。凯利生前称,他相信萨达姆在联军入侵伊拉克时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凯利自杀一案使布莱尔执意因为出兵伊拉克陷入政治危机。而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辞职后发表的有关言论更加深了工党议员对他的不信任感。

  上周刚刚辞职的戴维·凯25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他所领导的搜寻行动迄今发现的事实表明,所谓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存在。

  布莱尔曾在议会中保证,如果霍顿的调查报告认定他在对新闻界泄漏凯利身份的决策上说了谎,他将辞职下台。布莱尔曾对霍顿表示,泄漏凯利身份的决定并非出自他的指示,然而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证词对布莱尔不利。霍顿调查报告如果对布莱尔有所指责,他的政治生涯可能就此结束。

  保密措施非常严格

  为了确保霍顿调查报告的内容不会被提前泄密,英国有关各方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保密措施:英国广播公司这回分外谨慎,以防被对手指控又是它走漏了机密。布莱尔收到调查报告的准确时间是英国当地时间27日下午13时,这使得布莱尔有25小时的准备时间,好让他向议院发表书面声明,解释政府在处理凯利自杀事件中的表现。凯利的遗孀杰娜西也将在报告公开前24小时在一个秘密的地点先看内容。凯利的家人和凯利家的律师小组做好准备,看霍顿的调查报告是不是有违他们的看法。

  所有接到调查报告文件的人都签署了前所未有的严格的保密协议,同意绝对不把内容透露给任何无关的人员,包括家人。所有相关的人还得提交一份名单,这份名单就是涉及准备商量人的名字,这些人也将被告知他们不得向外透露内容。这在英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严格。

  24小时决定布莱尔命运

  当地时间今日早晨6点钟,两大反对党的六名成员将在白厅阅读报告的内容。这六个人不得把报告的副本带走,但允许他们跟七个被指定的人谈论调查报告的内容。

  中午12时30分,全世界聚焦英国皇家第76法庭,霍顿将向他亲自批准的90名记者和10位普通民众通报调查报告的内容。中午时分,所有的媒体将接到总计有800多页的报告复印件,记者们只有半小时的时间来消化这么厚的调查报告,因为他们得抢在布莱尔发表讲话之前掌握调查报告的核心内容。下午2点,议会议长米切尔·马丁将中断正常的事务,发表声明,并且接受90分钟的答记者问。

  教育改革提案遭同党议员抵制

  据英国媒体报道,布莱尔在当地时间27日遭遇了另一个挫折,在英国议会下议院针对一项教育改革提案进行一读表决时,布莱尔遭到本党工党议员的抵制。该提案最引人注目的方面是授权英国各大学将学费涨至每年3000英镑。英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称,从目前情况来看,除非持反对意见的工党议员改变主意,该提案将不会被通过。

  虽然布莱尔和教育大臣克拉克已对反对调升大学学费的工党议员作出一些让步,包括增加对低收入家庭学生的补助,以换取他们的支持,但是仍有八十多位工党议员称将投下反对票。目前工党在议会中拥有161个多数议席,只要81个工党议员和所有反对党议员投反对票,有关提高高等教育学费的提案将不会被通过。

  据英国媒体27日报道,有80多名工党议员将倒戈,另外20名弃权,使布莱尔获得多数票的缺口达15票之多。布莱尔对媒体承认,他对于表决的结果没有把握,但是他仍然坚持推行大学的学费改革计划。如果布莱尔在此重要提案上被击败,在野的保守党党魁霍华德必然会乘胜追击,立即要求议会对布莱尔进行不信任投票,而投票的时机将正好是终审法院院长霍顿勋爵公布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死亡案件调查报告当天。

  英镑走势和布莱尔因素挂钩

  虽然目前还不能判断这两件事是否对布莱尔政治前途造成致命影响,但是伦敦金融市场已经做出了反应。27日,英镑对欧元的比率下跌,对美元的比率划落到一周以来的最低水平。有伦敦金融界人士认为,将来几天英镑的走势将和布莱尔面临的政治风险挂钩。

  对布莱尔教育改革提案的二读表决在当地时间27日下午进行,此前还没有英国政府的提案在此阶段不被通过的先例。有分析人士称,布莱尔的提案引起如此多本党议员的反对,除了提案本身引起工党议员内部分裂外,还和布莱尔就伊拉克战争以及凯利自杀一事不能自圆其说,引起党内议员对其失去信任有关。(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