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政治危机进一步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0:49 南方日报

  伊朗政治危机进一步加剧

  改革派议员酝酿集体辞职

  伊朗政坛改革、保守两派围绕议会选举参选资格问题展开的激烈较量有进一步加剧的迹象。一些改革派议员本来打算通过提出一项选举法修正案重新获取参加2月议会选举的权利
,但无奈保守派把持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25日晚将此修正案否决。对此,改革派议员表示,正酝酿提出集体辞职以示抗议。

  政治斗争升温

  改革派占优势的伊朗议会25日上午经过辩论,紧急通过一项选举法修正案,要求简化对参加下届议会参选人资格的审查程序,规定宪监会不得无故取消现任议员的参选资格,除非有证据表明他们有犯罪行为。显然,此举是改革派针对保守派剥夺部分改革派议员参选资格的决定作出的反击。

  今年2月20日,伊朗将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到去年12月底为止,共有8157名候选人报名参加选举。他们的参选资格必须首先得到宪监会的批准。

  但是,由保守派控制的宪监会取消了3605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85名意在争取连任的改革派议员和许多知名人士。1月25日晚,宪监会又否决了改革派提出的选举法修正案。伊朗近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进一步加剧。

  此前,总统哈塔米、4位副总统、12名内阁部长、27位省长以及数10位议员已经要求宪监会重新审议参选人资格,并威胁说如果宪监会一意孤行,他们可能将提出集体辞职。本月早些时候,60多名改革派议员还在议会举行了为期一周的静坐示威。一名示威议员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保守派固执己见,那么他们下一步将集体辞职。

  “如果这些努力都失败了,我们仍没有获得自由选举的条件……我们的策略就是联合抵制选举,”这名议员说,“选举好比赛马。其中只有一个选手拥有坐骑,那么胜利者就等于已经被事先决定了。”

  选举缺乏平等?

  总统哈塔米的支持者认为,宪监会是有意通过“暗箱操作”帮助保守派候选人。

  但宪监会负责人阿亚图拉艾哈迈德·詹纳提反驳说,约5000人有权参加选举,相当于平均每17名候选人竞争一个议席。“这个数字难道还说明竞选缺乏公平竞争的机会吗?”伊朗官方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

  一些大学教授以及学生26日在德黑兰举行集会,声援改革派倡导的自由选举。一名支持选举法修正案的学生领袖说,未来几天内,伊朗将会上演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派是担心总统哈塔米在伊朗改革过程中颠覆政教合一的体制,因此试图利用宪监会这个“武器”来制约改革派势力。

  根据法律,宪监会可以否决“不符合伊斯兰教义和伊朗宪法条款”的议案,还有权取消“对伊朗宪法和伊斯兰教义不忠诚”的候选人的参选资格。

  宪监会表示,正在按照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指示,重新审议3000多名参选人的资格,但迄今只恢复了其中大约400人的参选资格。宪监会预计将在1月底完成所有参选人资格的审议工作。

  马晓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