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定居火星并非梦想 火星有水不容置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4:33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巴黎1月26日电欧洲太阳系探索计划负责人科拉帝尼日前具体解释了可以断定火星有水的原因。他表示,在欧洲航天局23日宣布“火星快车”探测器在火星表面直接发现水的重大消息后,火星上存在着大量的水已不容置疑,在某种程度上讲火星应是湿润的。

  据法国《解放报》报道,科拉帝尼认为,人类发现火星上存在水并不是什么新闻。过去已有多个火星探测器捕捉到了火星上“可能”存在水的种种迹象,但证据都不充分。即使
是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也只是通过伽马射线光谱仪发现火星南极地表下有大量氢元素,氢是水的重要组成元素,专家由此推断火星极可能有水存在,但这只是间接证据。

  而此次“火星快车”之所以能够掌握火星南极地表有冰冻水的直接证据,依靠的是一种名为欧米加光谱仪的仪器以及火星上适宜的温度。科拉帝尼介绍说,欧米加光谱仪的任务就是找水,它可以接收火星表面反射的太阳光,反射的光线遇到火星表面或空气中的不同元素其波长会发生改变,欧米加光谱仪正是依靠分析这些光线波长的变化来分析火星特定地区地表成分的。

  欧米加在火星南极一处地表发现了构成水的一切必要元素,科学家通过光谱分析断定,这些元素构成的就是水,因为光谱分析得出的特征与水完全吻合。欧洲航天局专家一致认为这是火星有水最直接的证据。火星上目前正值夏天,高温使火星南极巨大的干冰冰盖部分融化消散,没能将冰盖下的冰冻水完全覆盖,这是此次能在火星表面直接发现冰冻水的一个重要前提。

  科拉帝尼说:“火星北极也极有可能存在水。南北极时常会有大量水分子游离到火星大气中,由此我们可以说,火星某种程度上应是一个湿润的星球,而不是以前人们想象中的那个干旱星球。”科拉帝尼最后表示,火星上发现水对人类意义重大,因为水中有氢元素,可为未来人类星际旅行提供燃料,而人类未来定居火星并喝上火星水也并非梦想。(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