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学生因传销受害现象激增,政府发出关注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5: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1月28日刊登文章,呼吁关注日本社会新热点:日本大学生因传销受害现象激增。

  文章指出,目前,部分日本传销商瞄准深受“就职难”困扰的大学生,并以“每周7、8万日元收入”,“邀请朋友即可成为富人”等花言巧语兜售化妆品和健康食品,导致大学生受害的现象在学校内急剧增加。为控制此种现象的蔓延,日本经济产业省于1月20日向文部
科学省发出了要求全国各大学对此引起注意的罕见通知。

  这是自1978年“老鼠会”现象蔓延以来,经产省首次向文科省提出类似通知。经产省消费经济政策科科长川上景一对此表示:“如今受害现象集中在首都地区,但扩散到全国只是时间的问题,必须尽早采取措施。”

  据日本国民生活中心统计,在2002年度与传销相关的投诉及咨询案件中,18岁以上的学生共有1,056件。而在2003年度,学生的咨询急剧增加,到本月19日为止已达83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80件。其中,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等首都地区的受害咨询尤多,约占本年度总数的一半。

  在受害者中,有很大部分是在听到朋友和熟人介绍“有很好的业余工作”之后参加集体说明会的学生。同年代的学生向他们吹嘘“度过富裕的人生”,“月收500万日元不是梦”等等,并推荐他们购买化妆品和健康食品。

  受害者的受害金额以10万至数10万日元为主,其中甚至还有利用学生贷款购买商品的情况。从保护消费者的观点出发,经产省正在考虑修改《特定商交易法》,希望在其中加入延长协议解除期限及拒绝信用卡支付等条款。(共同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