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分析:从新州初选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梅里马克(美国)1月27日电(记者潘云召)美国新罕布什尔州27日举行的民主党首次初选尘埃落定,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继19日艾奥瓦州首次政党基层会议之后再次获胜,这提高了他赢得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实力。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克里获得了39%的选票,遥居各候选人之首。在艾奥瓦州民主党首次基层会议中获第三名的前佛蒙特州州长迪安在初选中遏制住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势 头,获得26%的选票,仅次于克里,居第二位。曾在艾奥瓦州获第二名的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只获得了12%的选票,与此前放弃在艾奥瓦进行竞选活动的退役将军克拉克同居第三位;同样放弃了在艾奥瓦进行竞选活动的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利伯曼只获得9%的选票,居第四名,这给他们下一步的竞选活动蒙上了阴影。

  新罕布什尔州位于美国东北部,人口只有120多万,面积仅为2.4万多平方公里。与美国多数州相比,新罕布什尔州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州。但由于美国大选的初选从这个州开始,其结果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对整个预选有很大影响,因此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历来受到总统候选人的重视。民主党的几位主要候选人在初选前均在新罕布什尔州开展了紧张的竞选活动。

  利伯曼和克拉克没有在艾奥瓦州开展竞选,将主要财力和人力放在举行首次总统初选的新罕布什尔州,希望能在这里一鸣惊人、赢得胜利,为在其他州开展竞选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初选结果并不如愿,从而使他们的竞选处于进退两难的处境。

  对于利伯曼来说,由于他支持伊拉克战争以及在财政赤字、对外贸易等问题上的温和立场激不起民主党选民的热情,其竞选活动主要放在吸引中间选民身上,但现在看来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他的竞选能否继续,已经成为他必须面对的问题。对于克拉克而言,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是他的第一场真正竞选活动。克拉克在竞选中强调自己是南方人,在南方有强大的号召力。尽管他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获得第三名,但以12%的得票率,能否在今后的竞选活动中吸引选民、筹集竞选资金,已经是一个令他最为头痛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曾在艾奥瓦州取得第二名的爱德华兹现在将希望完全寄托在2月3日南卡罗来纳州举行的初选上。出生在南卡罗来纳州的爱德华兹如果能在该州的初选中获胜,还有希望在南部其他州的初选中继续开展竞选,并可能获得胜利,但如果在南卡罗来纳州失利,其竞选活动可能会就此结束。

  对所有候选人而言,在最早进行预选活动的州的表现,将决定他们的竞选活动能否继续进行下去。分析人士认为,在2月3日同时在南卡罗来纳、密苏里和新墨西哥等11个州举行的预选之后,民主党内竞争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人数将大为减少,如果不出现意外,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将最终在克里和迪安之间产生。(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