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严查核泄密 穆沙拉夫称巴的核武器绝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21:24 人民网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对本国科学家涉嫌向伊朗等国提供核技术的调查已接近尾声。本月26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为此专门召集了一次高层会议,决定一旦发现某些人确实有罪,将对他们进行严厉的制裁。此前,穆沙拉夫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曾于24日在对美联社记者表示,由于巴基斯坦参与核武器研制的科学家在发展核技术方面拥有“行动自由”,可能使某些科学家出于私利向一些国家出售核技术而未被察觉。

  最近一段时间来,某些西方媒体连续对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向伊朗泄露核技术事件进行报道。事情的起因在于去年11月初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有关本国发展核技术的文件,文件透露,伊朗在过去17年里从巴基斯坦的一些个人和企业手中获得了大量重要的设计图、技术指导和浓缩铀工厂的零件。一石击起千层浪,巴基斯坦政府和核科学家立即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巴安全部门先后拘留了大约10多名涉嫌帮助伊朗等国发展核项目的科学家和官员,目前有关部门仍在对三名科学家和四名官员进行审讯。

  其实,有关巴基斯坦向其它国家出售核技术的说法最近数年来时有所闻,西方媒体一再指责巴基斯坦有些科学家曾为朝鲜、伊朗和伊拉克的核计划提供过帮助,甚至有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还曾怀疑“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也有可能从巴基斯坦获得核技术。针对外界的不断指责,巴基斯坦政府和核科学家一向予以断然否认。在伊朗主动承认从巴基斯坦核科学家手中获得了核技术后,巴基斯坦政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去年12月22日,巴基斯坦政府首次表示,最新调查发现国内数名核专家可能受到“私心和贪婪”的驱使,向伊朗提供了敏感的核技术。此后,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苏德·汗证实,巴有关部门是在获得伊朗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情报后开始进行调查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之中,如果发现有人触犯了国家的法律,政府将对其采取行动。同时,巴基斯坦政府不断强调,巴是一个负责任的核国家,严格履行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所有承诺,巴政府或任何机构从来没有授权或建议任何人向其他国家转让敏感的核技术,今后也不会这样做。

  有报道说,调查人员目前已把目光锁定被称为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的卡迪尔·汗博士和他的助手、负责采购的穆罕默德·法鲁克身上。巴新闻和广播部长拉希德向记者介绍26日的会议情况时强调,核技术是巴国防的宝贵财富,因此巴决不允许任何个人向外国提供属于国家机密的核技术。然而,对于巴基斯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核科学家又何尝不是国家的财富呢?巴政府是否真的要为了自己的国家形象而“丢卒保车”,许多人正拭目以待。

  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文件中故意将巴基斯坦抛到“前台”,是因为巴基斯坦是美国的反恐盟国,从美国的盟国手中获得了核技术既可以使伊朗减轻一些自身压力,又可为美国制造难堪,并借机试探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态度。不过,美国迄今为止并没有对巴基斯坦的核科学家泄露核机密一事大动干戈,并表示美巴将在反恐斗争中继续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有媒体认为,与巴基斯坦的核科学家是否泄露过核机密相比,美国目前更关心还是巴基斯坦政府今后对核扩散的态度和对核武器的控制能力。

  穆沙拉夫24日在达沃斯表示,只要巴基斯坦军队保持稳定,就不会发生任何意外,即使他本人遭遇不测,巴的核武器也是绝对安全的。显然,这是给美国和国际社会送去了一颗定心丸。(人民网伊斯兰堡1月28日电)

  人民网驻巴基斯坦记者陈一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