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伊朗叛逃情报官员称基地9-11前曾和伊朗通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2:22 重庆晨报

  一名叛逃国外的伊朗前情报官员27日抖出猛料说,“9·11”恐怖袭击发生前,“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曾派自己的儿子向伊朗领导人通报了袭击计划。这一说法遭到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的否认。

  通气只为留后路

  这位化名哈米德·礼萨·扎克里的情报人员通过手机告诉路透社记者,“基地”组织之所以预先和伊朗通气,是希望伊朗能够在袭击后为其领导人提
供藏身之所。

  “我不是说,伊朗参与实施了(‘9·11’恐怖袭击)。我只是说伊朗(事先)知道,”扎克里解释道。“对于‘基地’组织而言,伊朗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伊朗不是一个美国能够直接或间接干预的国家。”

  拉丹之子赴伊朗

  扎克里自称曾供职于伊朗情报部门,2001年7月叛逃。2001年1月,“基地”组织派出一个大约30人的代表团访问伊朗,他当时负责这些人的安全。代表团由本·拉丹的重要助手艾曼·扎瓦希里率领。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派代表与“基地”组织代表团在首都德黑兰东南部某个地方举行了为期4天的会议。4个月后,也就是2001年5月,扎克里受命迎接一个“更高规格的”代表团。代表团被军用直升机送到德黑兰东部一个秘密军事基地。

  扎克里说,他这次迎来的贵客正是本·拉丹的大儿子萨阿德·本·拉丹和他的3个保镖。

  扎克里说,虽然他没有参与会谈,因而无从知晓“9·11”恐怖袭击的细节和袭击目标,但他“大致知道,一场针对以色列和美国的行动正在准备中,时间是9月10日”。

  伊朗外长哈拉齐27日驳斥了所谓前情报官员扎克里的说法。一些西方情报官员私下也对扎克里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地组织+伊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