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凯利案调查报告公布专题 > 正文

布莱尔凭三法宝险过“情报门” 仍然面临四道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7:36 北京青年报

  赫顿的调查报告说些啥

  英国《卫报》1月28日伦敦消息,英国大法官赫顿爵士对英国武器专家凯利之死,以及由此产生的英国布莱尔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应该负哪些责任的调查报告终于正式公开。由于其报告长达89页,因此英国《卫报》对其核心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内容如下:

  赫顿称,其报告由以下三个主要方面组成:与2002年9月24日公布的英国政府有关伊
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相关的问题;与凯利博士和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安德鲁会面从而捅出那个长达45分钟指责英国政府编造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道相关的问题;由英国广播公司这一长篇报道引发的相关问题。

  (一)关于自杀的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戴维·凯利:赫顿声称:“我对凯利博士割断他的左手腕自杀的结论感到满意,而且他还通过服下药物来加快自杀。我对有关没有任何第三方介入凯利之死的结论感到满意。”赫顿说,凯利是自杀死的,没有人预料到他的举动。赫顿进一步明确表示,与凯利有关的所有人都没有料到凯利会自寻短见。

  (二)关于英国国防部在凯利之死中的责任:赫顿表示,英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并非故意要透露凯利的名字,但英国国防部在事件中所负的责任就是,国防部新闻办公室本应该在向媒体通报前先告诉凯利,他的名字将被公开。

  (三)关于英国政府抛出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的问题:赫顿说,许多人都特别关心英国政府是否有意捏造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好把英国拖入伊拉克战争。对此,赫顿表示:“由于在写这份报告的时候,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没有找到,因此,有关的争议和争论仍会继续下去。但我认为现在还没有证据说明英国政府有意捏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

  (四)关于布莱尔和其助手在事件中的责任:赫顿称,首相和政府高官们都直接介入了对凯利向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透露情报事宜的讨论,但没有任何的过错。相反,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对政府的指控是“非常严重”的事,因为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们居然攻击了英国政府和联合情报委员会的权威性。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郑永邱

  英国《太阳报》提前泄了密

  尽管赫顿报告公开前“捂得很严”,但英国《太阳报》还是提前搞到了它的核心内容。赫顿的调查报告原定28日稍晚时正式公布,可27日晚英国《太阳报》不知通过什么渠道率先获得了报告的结论性部分,并于当晚捷足先登披露了报告的精华。英国媒体猜测,《太阳报》也许是通过印刷厂工人或者仓库那里搞到报告内容的,但《太阳报》却称提供报告内容的是一位对金钱不感兴趣,也没有特定要求的人。

  《太阳报》提前披露赫顿报告的结论性部分后,旋即引起了英国反对党和凯利妻子的强烈反应。英国保守党主席利亚姆·福克斯要求对此次泄密事件进行紧急调查,究竟是谁把报告事先捅给了《太阳报》,提前披露报告的用心何在。

  -文/焦公

  布莱尔过关的三件法宝

  赫顿报告的这一内容和布莱尔首相最后一刻成功脱逃的奇迹着实让许多政治分析家和英国民众大感意外。许多人都想知道布莱尔究竟有何逃过政治大劫的法宝。英国《卫报》等主流媒体分析说,布莱尔能够在生死攸关时刻成功闯关说明他的“法宝”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首先是布莱尔首相在国内经济上接连得分。自布莱尔入主唐宁街10号那天起,他就知道要想得到英国上下的支持,保持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让英国民众得到实惠是最主要的。布莱尔的国内经济政策很成功。2003年,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而一直在欧元区大门外徘徊的英国经济表现又怎么样呢?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丁·沃尔夫先生是这样评价的:“整体上讲,英国经济2003年稳步发展。虽然近3年来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是没有出现经济萧条,其表现好于大多数欧洲国家。”据英国经济情报社的最新估测,2003年英国的经济增长率与上年基本持平,约为2.0%,2004年将有望上升到2.3%。与欧元区今年不到1%的预估速度相比,英国可谓欧元区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宣布了一系列旨在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规划,其中包括增加儿童生活补贴和帮助年轻人就业以及限制地方税增加等等。英国目前的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就业形势明显好于美国和其他欧盟国家。

  其次是凯利和英国广播公司本身的“硬伤”使得布莱尔颇得同情。尽管凯利的自杀让布莱尔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凯利未经许可擅自向媒体泄密,英国广播公司采取“套取”的方式对凯利进行诱骗采访,后来又没有对凯利采取任何的保护措施,反而将凯利抛出的不道德做法引起了英国民众不小的反感,从而转向同情布莱尔。

  三是萨达姆的落网给布莱尔一个助力。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布莱尔的支持率直线下滑,公众普遍认为其夸大了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武器专家戴维·凯利的自杀更是令布莱尔陷入政治危机。然而,赫顿的报告出炉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落网给布莱尔一个强劲的推力,使得原本认为伊战失败的英国民众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布莱尔仍然面临四道槛

  不过,布莱尔还不能说是笑到最后,因为他接下来还将立即面临着四大考验。任何一个考验不过关都可能导致布莱尔全盘皆输。

  首先是布莱尔政府有没有故意走漏赫顿报告的内容?在这次赫顿报告公开前,所有相关的责任人都签署了最严密的保密协定,然而,英国的《太阳报》还是提前抛出了赫顿报告的核心内容。考虑到赫顿报告泄密后最大的受益者是布莱尔政府,所以英国保守党立即将枪口对准了布莱尔政府,要求他立即开始着手调查究竟是谁走漏了风声。《太阳报》称,它提前报道赫顿报告内容并没有“政治和经济利益”。然而,由于《太阳报》在整个伊拉克战争期间是亲政府的,而且是反英国广播公司的,所以这一解释可能被视为“此地无银三百两”。一旦真的查出赫顿报告是布莱尔政府有意提前透露给外界的话,那布莱尔政府将面临灭顶之灾,因为这将恰恰证实布莱尔政府有可能有意泄露凯利的名字。

  其次是到底能不能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曾几何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曾是布莱尔和布什最热衷的字眼,英美两国也以此为借口对伊宣战,但目前看来伊拉克境内并无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莱尔在民众中的信任度因此每况愈下。最麻烦的是,现在连美国政府,甚至布什总统本人也开始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立场上退却。一旦最终证明伊拉克确实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那么布莱尔迄今仍在坚持的伊拉克战争理由就不复存在,布莱尔政府也只有辞职下台的份。

  第三是伊拉克政权移交顺不顺利。布莱尔一直向英国民众保证,美英发动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伊拉克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如果伊拉克的政权移交不能顺利进行,伊拉克的冲突不断,甚至爆发内战的话,布莱尔同样无法向民众交待。

  第四是伊拉克化学武器的假情报如何解释?布莱尔政府坚持萨达姆政权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重要的一项依据是,一名伊拉克人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情报称,如果接到萨达姆下达的命令的话,那么伊拉克军队在45分钟内能向美英联军发动生化攻击。然而,就在布莱尔准备迎接赫顿调查报告出炉的关键时刻,给军情六处提供情报的那名伊拉克人突然不打自招地承认说,他提供的所谓“老萨能在45分钟内发动生化攻击”的情报是假的!这无异于给布莱尔再度当头棒喝。

  《高等教育法案》涉险过关

  在捅开赫顿报告最后一层窗户纸的关键时刻,布莱尔还面临着另一个至关重要的考验,那就是他提出来的教育拨款法案能不能在议院获得通过。当地时间27日晚7时不到,英国下院就执政的工党提出的《高等教育法案》进行投票表决。实际上,早在投票前,无论是英国政界还是英国媒体都把这次投票看做是对布莱尔首相威信的一次重大考验。这份由工党提出的旨在提高英国大学收费的改革草案从去年初以来就遭到了反对党以及工党内部的强烈反对。赞成与反对该草案的两大阵营观点截然相反,针锋相对。赞成者认为,该草案可以削减英国每年高达144亿美元的教育赤字,维持高等教育的世界领先水平。反对者则认为,该草案将限制贫困学生上大学,造成英国高校的贫富“两极分化”局面。

  由于意见相左,争论激烈,英国媒体在该草案交下议院投票前纷纷发表言论,认为此草案能否通过是对布莱尔首相执政威信的考验。如果草案遭否决,那么,布莱尔可能将在本周内面临党内的不信任投票表决。如果出现那种情况,则布莱尔首相的政治前途将命悬一线。

  据《泰晤士报》披露,在27日晚投票前夕,布莱尔首相和英国教育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向反对此草案的党内外人士进行了紧张的游说,并对草案作出了适当修改和让步,增加了将提高贫困生助学金以及有条件减免学生贷款等措施。这一及时补救措施为争取关键的几张赞成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工党前首席政治秘书尼克·布朗在草案付诸表决前几小时倒戈,放弃了原先强硬的反对立场,转而支持政府。这为布莱尔政府在下院扭转被动局面,赢得草案的通过提供了契机。

  当晚投票结果是以316票对311票的5票微弱多数通过了此项由工党提出的高等学校学费改革草案。英国媒体纷纷以《布莱尔涉险过关》、《布莱尔在草案投票中征服了党内叛逆者》、《布莱尔终于笑了》等进行了报道和评论。英国《独立报》指出,这是布莱尔首相执政7年来在投票中出现的赞成与反对数最为势均力敌的一次,也是布莱尔执政以来争取草案在下院通过时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

  据英国教育大臣克拉克透露,虽然这项提高高等教育学费的草案在下院艰难地获得了通过,但该草案要变成正式法律仍需得到英国上议院的表决通过。他说,政府将成立专门委员会对该草案进行全面评估,争取最终让草案变成法律。

  -链接

  根据英国工党提出的《高等教育法案》,到2006年,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大学将可以根据专业要求,将本科生目前平均每年1250英镑(约合2250美元)的学费上调,最高限度为每年3000英镑(约合5400美元),学生可在工作后年薪达到1.5万英镑(约合2.7万美元)时向大学偿还学费。

  -文/紫藤

  相关专题:凯利案调查报告公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莱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