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年成果丰硕 中法正在重度“蜜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28日电(记者梁贵和高津英)猴年春节到来之际,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达到高潮,为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做了极好的铺垫。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为中法文化交流火上添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获得巨大成功和胡锦涛主席访法所取得丰硕成果表明,中法关系进入建交以来的最好阶段,正如前来法国参加文化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所形容的:中法正在重度“蜜月”。

  中国文化魅力非凡诱惑挡不住

  法国与中国一样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其人民有着崇尚文化的优良传统。中法互办文化年混委会法方总协调人阿兰·隆巴尔认为,中国长达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一直令西方人心驰神往,神秘的中国对法国人有着不可抵御的诱惑。“中国文化年”的展览和演出异常火爆,就是中国文化非凡魅力的明证。去年10月开始的中国文化年在法国掀起了中国文化的热潮,展览和演出异常火爆,参加人数常破纪录,动辄几万、几十万。表现中国春节传统文化的香榭丽舍庆祝游行观众人数多达70万,比预计观众多出50万,成为法国历史上空前的“壮举”。法国媒体争相报道中国文化年,了解中国文化成为法国人的新时尚。

  希拉克与来访的胡锦涛主席一同参观文化年重点项目《孔子文化展》。这位对中国考古和文物颇有研究的法国总统说:“我本人十分景仰中国古老丰富的文明。我爱中国,也了解中国在人文、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超凡独特的贡献。丝绸之路如绚丽彩虹唤起法国人的遐想。中国文化年极为成功,再次证实贵国在法国人心目中多么引人入胜、令人神往。

  法国南部滨海省副议长弗莱尔非常仰慕中国文化,钟情中国古代艺术品。他在尼斯主持创建了风格独特的《亚洲艺术博物馆》,将在今年6月举办敦煌艺术展。弗莱尔几天前在摩纳哥蒙特卡洛杂技节邂逅记者时,对获得“金小丑”奖的中国杂技赞不绝口,称中国的传统文化实在值得世人重视并花大气力研究。

  法国企业界人士也格外关注中国文化年活动。在名牌俱乐部“科贝尔委员会”主席梅莱里奥看来,中国的传统和文化给了法国设计人员丰富的想像力和灵感,“中国的书法、字画、砚台、瓷器,简直就是一座取之不尽的思想、文化和艺术宝库。”

  文化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温添彩

  从“中国文化日”到“中国文化周”,从“中国文化季”到“中法文化年”,文化交流为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全面合作奠定了社会基础,创造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为中法关系发展增温添彩。

  中法领导人多次指出,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只有相互理解、展开对话,人类才能进步。文化关系一直是中法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发挥着独特的纽带作用,直接受到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注。中法文化年的倡议和举办,反映了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中法两国间经常性文化交流项目每年均保持在200起以上并有不断增长的势头,交流与合作的范围涵盖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并呈现不断深化的新局面,形成了特有的“大文化现象”。中国文化年成为了实际的中国年,中国文化在法国深入人心;而法国在华举办的罗丹雕塑展,国家交响乐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演出也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法国向中国的非凡才华、灿烂历史和光辉成就表示了敬意,几个月后法国年在中国拉开帷幕,璀璨的法兰西文明同样会赢得中国人民的心。随着文化关系的深入发展,人民相互了解加深,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增强。如中法文化年混合委员会法方主席昂格鲁米所说,“中法文化年正是不断升温的中法关系的最好体现”。

  政治趋同推动文化交往

  历史证明,政治关系稳定,则文化交往频繁且有效。中法两国在诸多重要国际问题上的看法趋同,是两国间文化交往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

  中法两国都十分珍视各自的民族独立、灿烂文化与悠久历史;都主张多极世界、反对单边主义;都主张对话、反对对抗;认为不同文明应取长补短,和谐共存;都支持发挥联合国作用、促进可持续发展、加深南北合作、消除贫困。政治上的广泛共识,有力地推动两国文化交往的深入发展。

  法国所强调的捍卫世界文化多样性是其“世界多极化”主张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阻止文化单一化的势头。中国认为世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同等重要。加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是促进文化多样性的最佳途径,中法互办文化年就是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

  纵观中法40年友谊的发展历史,我们有理由相信,同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法两国政治上的一致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中法间如此长时间、大规模和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也会在中法友谊的史册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这一活动不仅可以弘扬两国的文化,也必将共同推动世界进一步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