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继续复苏,高赤字产生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经济正在出现全面复苏的势头。但是由于高赤字等一些不确定因素的份量在逐步加压,人们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的疑虑又有所增加。

  *房屋销售市场继续亮丽*华盛顿的全国房地产商协会星期一报告说,去年十二月,美国旧房销售以漂亮的业绩为二零零三年画上了一个句号。十二月份的旧房销售量比十一月增长百分之六点九,去年全年房屋销售高达六百一十万栋,超过了二零零二年的五百五十七万
栋。随着房屋销售量的大幅度增加,房屋价格也出现了近二十年来的最大升幅。房屋中间价在十二月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九,为十七万三千二百美元。去年全年旧房价格的增长幅度超过了一九八零年所达到的记录百分之十一点七。房地产经济学家认为,房屋市场的前景继续看好,因为经济在复苏,房屋贷款利率相对较低。房屋市场依然是需求大于供应。房地产及其相关市场的强劲增长是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和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苏珊·瓦克特尔星期一撰文在洛杉矶时报上说,房地产以及相关市场在经济复苏中所占的比重大约为三分之一。从一九九零年以来,私人房屋的价值增加了四万多亿美元,抵消了股市崩盘所造成的损失。

  *预算赤字飙升就业市场乏力*在经济表现强劲的同时,从不同方向传来的消息显示,人们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的担忧似乎有所增加。麦当劳金融服务集团星期一完成的一个民意测验显示,富裕的美国人对美国经济前景既乐观又谨慎。所谓富裕美国人是指家庭年收入在十五万美元以上、或者家庭资产在五十万美元以上的价格。这个金融服务集团设立了一个富裕消费信心指数。今年一月初,这项指数从去年十月的四十九点增加到五十六点,显示这部份美国人对经济的信心的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指数也同时显示,他们对经济持续增长的忧虑也显著增加。路透社的报导说,他们担忧的主要原因是联邦政府预算赤字飙升和新增工作机会乏力、以及不断攀升的房屋价格。这家金融服务公司的报告说,富裕家庭对投资和花钱比过去更加谨慎。他们中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表示,在去年年底的节日采购季节期间的采购量比二零零二年有所减少。他们中准备在今后三个月增加投资的人所占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十九。麦当劳金融服务集团是在一月四号到十一号进行这次民意调查的。

  *美经济仍有不确定因素*被誉为经济走向气氛温度计的世界经济论坛也对美国和世界的经济走向表现出一种不确定的情绪。迈阿密先驱报的文章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对美国经济所表现的情绪与美国总统布什的高度乐观形成鲜明对照。参加会议的人们对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的走向感到不确定。报导说,虽然美国经济出现强劲回升,但由于布什政府财政赤字巨大和美元不断下滑,人们担心美国经济增长的势头能否持续下去。他们还担心自由贸易谈判会变成自由落体运动,由经济全球化而造成的不平等问题会加速发展。美国金融大亨索罗斯在达沃斯会议上甚至明确发表预测,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二零零五年崩溃。联合早报引用索罗斯的话说,虽然美国经济在今年可能出现繁荣景像,但因为布什的庞大减税方案而出现的经济增长不可能延续到年底的总统大选。华盛顿时报上星期也发表文章提出布什总统必须解决庞大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报导引用富国银行总经济师孙圣源的话说,现在美国每天从外国借债金额是十五亿美元,但到二零零五年,这个金额可能会增加到二十五亿。报导警告说,双高赤字已经开始对房屋贷款利率和其它长期利率产生上涨的压力。利率上涨势必对美国经济的支柱领域造成显著影响。

  *美联储对就业市场前景乐观*不过,对人们目前最担心的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疲软的问题,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还是比较乐观的。格林斯潘星期一发表讲话表示,他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还是抱有信心的。格林斯潘说:“我们美国人确实知道,过去多年来,市场会帮助找工作的人找到新的工作,劳工大军中百分之九十四以上的人都可以找到工作。所以我们有信心,旧的工作走了,新的工作会被创造出来,过去都是这样,现在也一样,当然对于那些在美国大规模工作流失过程中失去工作的人来说,这个过程会伴随着很大的痛苦。”(来源:孙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