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病毒专家田代真人:人类如何预防新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29日电(记者何德功)随着由鸡传染给人的禽流感患者日益增加,在人群中流行的新型流感有可能出现,人类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就这一问题记者又一次采访了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病毒第三部长、世界卫生组织日本流感合作中心负责人田代真人先生。

  田代真人先生说,亚洲很多国家都发生了H5N1型病毒导致的禽流感,现在正在调查
各国病毒之间的关系,以查明传染途径。H5N1型禽流感病毒是高致病性病毒,通过感染病毒的禽类排泄的粪便大范围扩散,造成鸡和火鸡大量死亡,对养鸡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禽流感感染人的可能性极低,然而人一旦感染上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情严重,死亡的危险性很大。在越南、泰国20多名患者中有16人死亡,其中7名死者确认是患高致病性禽流感。这些死者都是由鸡传染,到现在为止尚未发现由人传染给人的病例。

  日本山口县发生禽流感以后,为了防止禽流感蔓延并对人造成感染,养鸡场所有的鸡都被宰杀,方圆60公里的鸡禁止移动,禽流感得到有效控制,也没有发生人被感染的现象。然而,韩国和越南采取同样的措施,但禽流感仍在扩散,在越南和泰国还出现了人受感染的病例。如果从鸡传染人的现象反复出现的话,禽流感病毒基因和人间流感病毒基因结合,发生突然变异,获得在人群中易于传染能力的危险性很大。在地球人口激增,运输发达的现在,如果出现这种新型病毒,由于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很快就会在全世界蔓延。过去的人间型流感病毒均源于禽的弱毒型病毒,这次的H5N1型病毒为强毒型病毒,对人具有高致病性,如果在人群中流行,对全人类将造成空前巨大的危害。

  田代先生认为,人类完全有能力对新型流感防患于未然,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到三点:一、迅速彻底地控制在亚洲各地流行的禽流感,阻止新型流感出现是当务之急,为此,要迅速发现感染禽流感的鸡,全部予以宰杀,根绝对人的传染源。如果措施不力,禽流感继续蔓延,新型流感病出现的可能性很大;二、尽量避免与感染禽流感鸡接触,这样可减少禽流感对人的感染,消毒人员、宰杀鸡的工作人员不得不与感染禽流感鸡接触时,在工作之前,要喝抗病毒药,工作时要注意卫生,戴口罩和手套、穿防护服,工作后注意消毒处理;三、以与感染禽流感的鸡接触者为对象,监测在人群中流行的禽流感,出现感染者立即隔离治疗。错过流行初期封杀新型流感的机遇,就会加速出现大流行的可能性。田代先生认为,现在人类的监测手段完全可以发现最初的感染者。

  万一新型流感出现并有可能蔓延的话,田代先生认为,正在开发的疫苗将会发挥作用,现在包括日本在内一些国家正在开发新型流感疫苗,田代先生估计,新型流感疫苗问世大约需要四至六个月时间。此外,人类还要大量准备抗病毒药物,这样才能做到备无患。(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