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州初选克里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2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美国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民主党首场初选中获胜,比位居第二的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领先13个百分点。

  克里再添筹码

  根据美国一些主要电视台的抽样调查,克里的得票率达到39%。迪安虽然位居第二,
得票率却被远远甩在后面,仅为26%。

  退役四星上将韦斯利·克拉克获得13%的选票,排名第三。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和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分别获得12%和9%的选票,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这是克里继19日在艾奥瓦州民主党首次初选中获胜后,再度领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舆论普遍认为,新州胜利将为克里在其它州开展竞选活动、最终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击败布什是卖点

  大约20万选民参加了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初选,大大超过了1992年17万人参加投票的历史纪录。20万选民中大约一半为民主党登记选民,另一半为独立选民。

  民意调查显示,在新罕布什尔州,选民最看重的不是竞选人的竞选纲领,而是竞选人能否在1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击败现任总统布什。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提名选举还将在美国大部分州举行,选举将产生参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美国两大政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常分别在7月和8月举行。届时,参加代表大会的各州代表将投票选出本党总统候选人。

  由于新罕布什尔一贯是率先进行预选的州之一,其选举结果对其它各州影响很大,因而能在该州旗开得胜,对以后的竞选至关重要。

  克里雄心大增

  获知赢得新州初选后,克里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形容自己的胜利是“巨大的转机和意外”。

  年初的民意调查曾显示,迪安在新州的支持率一度领先克里。

  “这是一次重大的胜利,一个巨大的转机,”克里说。“我们在数月内一直不被看好,但是我们向人们展现了击败布什总统的决心。”

  下一轮初选2月3日同时在南卡罗来纳、密苏里和新墨西哥等11个州举行。面对依然艰巨的竞选历程,克里表现得信心十足。

  他说:“我已经在政坛摸爬滚打了很久。我以前参加过激烈的竞争,经受过严格的考验。我已经作好率领我们的政党走向胜利的准备。”

  迪安仍要大干一场

  虽然迪安再次落败,但令其竞选班子略感欣慰的是,迪安得以走出艾州惨败的阴影,并且缩小了与克里的差距。在艾州初选中,迪安只排在第三。

  27日晚与自己的支持者见面时,迪安尽量抑制自己的低落情绪。他说:“新罕布什尔州人给予了大家希望,希望我们能够给美国带来真正的变化。”

  迪安的一些顾问曾提出,为节约资源,不要普遍撒网,应将角逐重点放在某些州。但是这一建议遭到迪安否决。斗志正旺的迪安坚持认为,他有足够实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角逐。他表示,他将不放过任何一个州,“力争在每一个州获胜”。

  分析人士说,迪安依然是克里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已经退出角逐的联邦众议员理查德·格普哈特的高级顾问比尔·卡里克说:“克里面临的危险是,迪安会发起消耗战,一直挺到威斯康星州初选。”

  如果迪安能在2月17日的威斯康星州初选中获胜的话,那么他将有可能乘胜追击,在代表名额较多的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初选中扭转战局。

  ·尚军·(据新华社特稿)

  身处浴室得佳音

  据新华社专电克里的妻子特雷莎·海因茨·克里说,她的丈夫两次得知获胜消息时,都身处浴室。

  克里27日晚获悉新州胜利消息时正在淋浴,他上次得知艾州好消息时正在刮胡子。

  特雷莎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消息最终传来时,他正在冲澡。他全身湿漉漉地(在浴室里)手舞足蹈,但是他非常高兴。”

  “几秒钟之后,他才缓过神来,”她说。“我当然衣着整齐,因而没法进去靠近他。”

  “胜利好像与浴室分不开,”特雷莎补充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