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检察部门猛追沙龙受贿案 沙龙誓言决不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13 新华网

  新年伊始,以色列政坛陡起波澜。总理沙龙因“希腊岛事件”等丑闻缠身、四面楚歌。以色列检察官称,已有足够证据对沙龙起诉。以色列媒体普遍认为,沙龙正经历执政三年来最严重危机,一着不慎,这位鹰派人物最终很可能被迫下台。

  检察官“三把火”烧向沙龙沙龙涉嫌腐败从他2001年上台即有传闻。主要有两桩案件。第一桩是“希腊岛事件”,另一桩则称为“科恩”事件。

  进入2004年,随着以色列检察部门人员更替,“希腊岛事件”随即风云突变。与以色列前总检察长鲁宾斯坦态度暧昧不同,新任的代检察长阿贝尔铁面无私,“三把火”马上就烧到了沙龙头上。他直指沙龙接受了巨额贿赂。

  除了沙龙外,卷入此案的还有以色列政坛第二号实权人物————副总理兼工贸部长奥尔默特。时任耶路撒冷市长的奥尔默特也被认为接受了阿佩尔的贿赂。奥尔默特被广泛认为是沙龙的钦定继承人,前程看好,但现在他无疑也走到了政治悬崖边。

  这桩“以色列第一大案”21日进入司法程序。阿佩尔因向沙龙行贿被起诉。

  对于涉嫌受贿者沙龙,检察部门正全力搜集有关材料。代总检察长阿贝尔此前表示,目前已有充分证据对沙龙起诉。一旦沙龙被起诉,以色列最高法院将按惯例要求这位强硬派领袖辞去总理一职。沙龙也将就此无奈告别政坛。

  密友反戈一击

  一桩贿赂案,卷入两名以色列最有实权的人物。以色列政坛震动,舆论更是大哗。

  原来民意支持度颇高的沙龙,一时间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工党领袖佩雷斯已表示,“老朋友”沙龙必须马上澄清对自己的指控,或者立刻辞职。在议会内,工党已就腐败案对沙龙提出不信任案。

  以色列民众对沙龙信心也大为下降。日前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4%的以色列民众认为,如果沙龙腐败罪名成立,他必须引咎辞职;68%的人认为他们不相信沙龙对受贿一无所知。

  在利库德党内,沙龙更是蒙受巨大压力。56%的支持者称已对沙龙失去信心。对于外界要求沙龙辞职的呼声,沙龙亲信曾表示,最高法院援引的惯例只裁决过部长级人物,并不一定适用于更高一级的总理。但这在利库德党内引起反弹。

  许多利库德党员已暗示沙龙应该辞职,认为他如遭起诉仍不辞职,以色列将面临宪法危机,腐败案也将进一步发酵,最后拖累利库德执政。在压力之下,沙龙亲信最后又改口说,如果被起诉,沙龙必将辞职。

  据悉,沙龙腐败之所以能被揭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个叫斯贝科特的人反戈一击。斯贝科特与沙龙交情深厚,被沙龙视为左膀右臂。但就是这样一个密友,不久前向以色列电视台公布了一盘磁带。磁带中,沙龙正和他商量如何转移钱财的问题。这盘磁带至少说明沙龙所谓对腐败案一无所知的说法完全是谎言。

  对于自己的“背叛”,斯贝科特表示,他也是无奈之举。斯贝科特说:“如果我对沙龙不忠诚,我很早之前就披露了这些消息,这样,沙龙也就别想当选为总理。但这三年来,通过诽谤、指控、谋杀等各种手段,沙龙家族在蓄意使我有罪。”斯贝科特说,他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反戈一击。但他的这种举动已使沙龙陷于腐败泥潭无法自拔。

  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

  身为著名的鹰派人物,沙龙的特点就是我行我素、无视压力。对于外界要求其辞职的空前压力,沙龙本人不断放话称:他绝不会因涉嫌腐败案而辞职。

  在22日特拉维夫举行的利库德青年党员大会上,沙龙表示:“作为以色列总理和利库德集团的主席,我将继续履行职责,至少到2007年。”此前,他告诉亲信,他现在日理万机,根本没时间理会正在调查中的事件,所谓他要辞职的说法完全是愚蠢的,他肯定将继续担任总理。沙龙同时以不干涉调查为由,拒绝对案件置评。

  沙龙的命运,关键是看检察官的态度。鉴于检察官目前紧追不放,尤其是中间派领导人————副总理兼司法部长拉皮德主张对沙龙案彻查到底,沙龙最终能否说服政敌放一马,实在是一个悬念。

  一些沙龙的铁杆支持者则表示,沙龙在战场上素来以“能出奇兵”著称,并最终化险为夷,他这个政坛“老狐狸”可能最终会避重就轻,使事情不了了之。更何况,目前似乎只有沙龙坐镇,才能稳住当前的政治局面。

  但形势不由人。以色列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腐败已几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且沙龙确实有撒谎嫌疑,即使他的儿子最后替父亲承担所有罪名,沙龙的政治形象也已大受损害,其政治生涯必将被迫缩短。

  以色列电台资深政治评论员克里斯托说,沙龙不辞职的声明,只是表示“他将努力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

  由于腐败案牵涉到以色列政坛的两位最重要的实权人物,已不可避免地对政局产生冲击,并进而影响目前的中东和平进程。

  (记者 刘洪)(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