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境内袭击两天致16人死 联合国评估大选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驻伊美军1月27日证实,伊拉克境内当天接连发生5起袭击事件,共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括六名美军士兵、两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雇员、四名伊拉克警察和一名伊拉克平民。28日,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家宾馆发生汽车炸弹袭击,至少造成三人丧生。就在袭击事件接连不断发生的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他将于近日派出一个技术小组赴伊拉克,对该国在6月底前举行大选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接连两天遇袭击,武装分子瞄准波兰?

  据美联社最新报道,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名叫“沙金”(Shaheen)的宾馆28日凌晨6:30左右发生汽车炸弹袭击。据爆炸发生的卡拉达赫(Karadah)区警察局长透露,爆炸至少造成三人死亡,另有四人受伤。不过,美军方面的说法是,只有一人在袭击中死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幢三层高的建筑物破坏严重,外墙被炸出一个大洞,内部也遭到破坏,窗户玻璃已全部被震碎。沙金饭店附近一个负责保卫使馆人员安全的警局及一个出售灭火装置的公司也受到牵连,爆炸发生三小时后,警局仍有股股白烟冒出。而据灭火装置公司雇员称,公司内物品几乎全部被毁。在饭店门口,至少有三辆汽车被烧得只剩下一个铁架子,一些看起来像是人残肢的东西跌落得满地都是。

  据目击者称,爆炸的威力相当大,饭店在爆炸后起火,许多从睡梦中惊醒的客人穿着睡衣跑上街道。一位约旦客人向法新社记者介绍,这家饭店向来客人不多,且绝大多数是商人。美军发言人拒绝透露沙金饭店成为袭击目标的原因,只是说军队目前已赶往事发地点进行调查。

  据悉,此次发生爆炸的地点距离波兰驻伊拉克大使馆相当近,美国驻伊拉克前使馆也坐落在附近。波兰目标曾数次遭武装分子袭击。就在爆炸发生前一天,一名武装分子驾车向位于什叶派穆斯林城市卡尔巴拉的波兰军队总部开火,造成一名伊拉克警察死亡,两名警察受伤。

  ***采访归来遭冲锋枪扫射,CNN雇员两死一伤

  巴格达爆炸发生前一天,CNN的一个摄制组27日下午在伊南部小镇希拉(Hillah)完成采访任务后乘车返回巴格达,途中遭遇武装人员冲锋枪扫射,该台两名仅20多岁的雇员身亡,另有一名雇员受伤。

  该摄制组完成采访任务后,分乘两辆车,沿伊拉克南部巴比伦省的公路返回巴格达。途中,一辆已生锈的老式“欧宝”轿车从后面赶上摄制组车队,一名枪手从车顶天窗伸出AK-47冲锋枪向摄制组其中一辆汽车开火,至少击中此车五次,车上所乘坐的伊拉克籍制片人兼翻译、27岁的德雷德·穆罕默德和25岁的司机身中数弹身亡,车子失去控制后驶出公路。据悉,丧生的两名CNN雇员都是在一年前刚刚加入该台工作的。

  据幸存者称,乘坐另一辆车的一名CNN安全保卫人员其间曾还击,虽然没有击中武装分子,但却救了车上的其他人,“如果他没有开枪,那毫无疑问我们全车人都会被打死”。不过,乘坐在这辆车上的摄影师斯考特头部被子弹擦伤,而另两人——一名制片人和一名司机——均安然无恙。

  双方在交火过程中,“欧宝”轿车失控在原地打转,第二辆车的司机趁机加大油门,驶向附近的一个伊拉克警察局,请求他们前往现场,协助被困的第一辆车。随后,幸存的CNN雇员又驱车前往当地的美军第82空降师,让受伤的斯考特及时得到治疗。与此同时,美军也派出一个调查小组前往现场寻找第一辆车内的幸存者。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伊拉克境内发生的针对媒体的首起严重袭击事件。去年9月25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摄制组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家宾馆遭遇炸弹袭击,一名索马里籍雇员遇难,一名伊拉克籍雇员和一名美国记者受伤。此外,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也有多名新闻工作者被美英联军炮火误伤身亡。

  ***一天遭二袭死六人,美军死亡人数升至518

  同样是在1月27日,驻伊美军遭遇厄运,共有六名美大兵死亡。

  美军遭遇的第一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天下午13点左右,地点位于巴格达西部城镇哈勒迪亚(Khaldiyah)。当时,正在巡逻的美军士兵突然遭遇路边炸弹袭击,造成三名美军士兵和一名伊拉克平民死亡,另有一名美大兵和三名伊拉克人受伤。驻伊美军目前已对袭击展开调查。据悉,哈勒迪亚位于袭美活动频繁的“逊尼三角区”内,具体位置在费卢杰和拉马迪之间。

  第二起袭击事件发生在27日晚8时左右。美军“第七联合特遣部队”(Joint Task Force 7)的一个车队在巴格达南部伊斯坎德耶附近遭遇炸弹袭击,致使三名美大兵死亡,三名美大兵受伤。据美军统计,自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共有518名美大兵死亡,其中361人死于“敌方炮火”。而自去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大规模战事结束以来,死亡的美大兵已有379人。

  同样是在27日,一名武装分子驾车向位于什叶派穆斯林城市卡尔巴拉的波兰军队总部开火,造成一名伊拉克警察死亡,两名警察受伤。此外,在拉马迪,武装分子袭击了一所警察局,致使三名伊拉克警察丧生。

  ***选举是否可能?联合国计划重返评估

  尽管新的袭击不断发生,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7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宣布,他将于近日派出一个技术小组赴伊拉克,对该国在6月底前举行大选的可行性以及建立过渡政府的其他替代方式进行考察,前题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管理当局能够提供适当的安全保障。

  按照原定计划,美国将最迟于6月30日向伊拉克方面移交政权,而在此之前将进行间接选举,即由少数人挑选的部分人员间接选举产生过渡议会。不过,这一计划遭到了伊拉克什叶派的坚决反对。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西斯坦尼坚决要求过渡议会成员必须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从原则上说,如果采取按人头直选的办法,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自然会占据绝对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联合管理当局及伊临管会上周请求联合国派遣评估小组,评估在6月30日前进行选举的可能性。

  据安南的发言人27日证实,安全评估先遣小组已于当日抵达伊拉克。这组人员将于随后向安南报告评估结果,如果情况许可,接下来安南将派选举评估专家到伊拉克评估直选的可能性。美国没有对此事做过多评价。该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表示,美英联军正在与这支安全评估小组合作,讨论提供安全保护的细节。

  据悉,自去年8月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遇袭击致使多名联合国雇员伤亡后,联合国驻当地官员已陆续撤出伊拉克。(张婧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