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毛里塔尼亚渔民停捕鲨鱼以保护生态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3:09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1月29日电(记者周少平)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阿尔甘自然保护区的渔民近日决定停止捕捞鲨鱼,并销毁捕捞工具,以保护海洋生态平衡。

  世界自然基金会对阿尔甘自然保护区渔民放弃捕鲨的决定给予高度评价,并呼吁西非大西洋沿岸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对渔业资源的保护。据参与阿尔甘自然保护区保护鲨鱼计划的专家杜科克说,鲨鱼位于海洋食物链末端,地位非常重要。由于鲨鱼繁殖慢,过度捕捞最
终可能导致鲨鱼从地球上消失,鲨鱼的消失将对海洋生态平衡产生严重后果。

  阿尔甘自然保护区位于毛里塔尼亚西部180公里的海岸线上,198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当地的伊姆拉甘人以打鱼为生,上世纪70年代末,他们了解到鲨鱼鱼翅的经济价值,开始大量捕捞鲨鱼,每年收获鱼翅15吨至20吨,鱼翅成为当地渔民主要收入来源。由于过度捕捞,保护区内的鲨鱼数量逐年减少。

  从1998年开始,保护区主管部门向当地渔民解释过度捕捞的严重后果,动员渔民停止捕捞鲨鱼。去年12月,渔民终于接受了保护区的建议,并在今年2月份的捕捞鲨鱼季节到来之前交出捕鲨鱼网,彻底放弃捕捞鲨鱼。保护区为此将向渔民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偿。(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