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凯利案布莱尔“找回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5:50 深圳晚报

  凯利案布莱尔“找回清白”

  赫顿报告“击落”BBC主席

  新华社消息英国高级法官赫顿28日正式公布调查报告,称英国首相布莱尔及英国政府在凯利事件中没有任何不光彩及不诚实行为,并对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凯利事件中的作法
提出批评。据路透社报道,赫顿报告公布后,BBC主席戴维斯已递交辞呈,总裁戴克还就该台一些不恰当的伊拉克战争开战原因报道表示道歉。

  赫顿在声明中强调,政府在使用对伊情报过程中没有蓄意渲染行为,BBC关于英政府故意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播出记者吉利根的报道证明BBC的编辑系统存在缺陷。BBC总裁戴克28日通过一项声明说:“吉利根去年5月29日报道中的一些对政府的重要指责是错误的,对此我们表示道歉。”

  去年5月29日,BBC防务记者吉利根援引一名英国情报官员的话说,布莱尔政府为了发动对伊战争,授意在2002年9月发表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中添加了萨达姆有能力在45分钟内发动生化武器袭击的情报。报道播出后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吉利根的消息来源凯利在自己的名字被公开并接受英议会有关委员会公开质询之后不久割腕身亡。

  赫顿自去年8月初正式开始调查凯利死亡事件,取证历时3个星期,先后询问了包括英政府联合情报委员会负责人约翰·斯卡利特、国防大臣杰夫·胡恩及首相布莱尔等政府高层官员在内的70余名证人。凯利事件使布莱尔陷入执政6年多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布莱尔在赫顿报告公布前多次表示,如果调查报告认定他像英国反对党指证的那样在凯利案中“撒了谎”,他将辞职。

  在报告公布后,布莱尔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称赞报告“非常彻底、详尽和清晰”。他还要求BBC收回对他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误导”民众的指控。

  分析人士认为,赫顿报告将进一步为那些一直对BBC持批评态度的人士提供“弹药”。

  眼下,英国议会正在对BBC的皇家约章进行审议,而私营媒体也在对主要依靠英国政府提供经费的BBC这种“吃皇粮”的特殊地位进行抨击。措辞严厉的赫顿报告此时出台,对BBC自然是极为不利。

  戴维斯于2001年开始担任BBC主席。英国爆出“情报门”事件后,在BBC与政府有关伊拉克武器文件的冲突中,戴维斯面临政府压力拒绝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让步。

  1月28日,英国首相布莱尔离开位于伦敦唐宁街10号的官邸。当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否认他的政府向《太阳报》泄露关于武器专家凯利之死的调查报告内容。(新华社)

  (图片见PDF版A11版)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