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心:蠕虫MyDoom肆虐互联网!上班头件事:杀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6: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到28日早晨为止,新型电脑病毒“Mydoom”(又名“Novarg”)在从出现至今的短短36个小时内已经在互联网上发出了约1亿封含有这种病毒的电子邮件,刷新了此前由“大无极”病毒创下的扩散速度记录。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对此展开调查。目前,国内已出现个人用户病毒感染报告。金山毒霸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用户在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杀毒。

  威力超过“大无极”芬兰网络安全公司“F-安全”的电脑病毒专家米科·希珀恩说:“从发出的电子邮件数量来看,‘Mydoom’已经超过‘大无极’,成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电脑病毒爆发。在全球范围内,它已经发出了超过1亿封被感染的电子邮件。”

  病毒藏在附件里“Mydoom”病毒于1月26日下午开始在互联网上蔓延。病毒专家说,感染这种病毒的电脑可以被黑客入侵,同时病毒蔓延还会造成互联网通信堵塞。著名电脑安全软件公司赛门铁克说,这种病毒的攻击对象是装有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电脑。这种病毒一般隐藏在电子邮件附件中,当用户打开邮件附件时,病毒便发作。黑客可以借此记录用户的键盘输入内容,包括各种登录名、密码等。此外,受病毒感染的电脑会在30秒内向用户邮箱通讯录中储存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含有病毒的邮件。当成千上万封这种病毒邮件在网上传输时,会造成互联网通信堵塞。

  “中弹”电脑集中在美加通常电脑病毒爆发后24小时,随着越来越多的电脑使用者对自己的防病毒软件进行更新,这种病毒的危害就会逐渐减轻。然而,从26日发现到28日早晨,已经过去了36小时,但“Mydoom”病毒却还没有就此“罢休”的迹象,仍在继续迅速向世界各地扩散。电脑病毒专家说,按目前的扩散速度,它很有可能将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超过“大无极”7天内感染3亿封电子邮件的记录。希珀恩说,到目前为止,全球被“Mydoom”感染的电脑约在39万至50万台之间。由于该病毒最初出现是在欧洲时间26日晚,而那时北美洲正值通常的白天工作时间,因此大多数被感染的电脑都在美国和加拿大。在世界其他国家,电脑专家们则有时间赶在27日早晨人们上班前更新各公司的防病毒软件,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这种病毒的进一步蔓延。

  联邦调查局介入美国纽约电脑安全公司“信息实验室”市场部主管布赖恩·恰尔内28日说,该公司调查发现,当天平均每12封电子邮件中就有一封感染了“Mydoom”病毒,而当初“大无极”爆发时,平均每17封邮件中才有一封被感染。由于“Mydoom”病毒会操纵被感染电脑对设在美国犹他州的Unix操作系统开发商SCO公司的网站发送大量信息,使其过载,因此联邦调查局已经认定该病毒是专门针对这一公司,并就此展开调查。SCO公司目前也已经悬赏25万美元,征求任何有助于把“Mydoom”病毒的制造者绳之以法的信息。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节后上班头件事:杀毒针对最新在北美地区爆发的蠕虫病毒,记者今天上午专门致电金山毒霸公司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鑫,了解到该病毒目前在中国的传播情况和防杀手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冯鑫表示,“诺维格”病毒对企业用户的破坏性更大,春节长假结束后,企业用户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尽快安装杀毒防毒软件。

  28日上午国内就有感染报告据冯鑫介绍,此次大规模爆发的新型蠕虫病毒Mydoom,又称Novarg,中文名称叫“小邮差变种”、“诺维格”。27日下午,该病毒首先在北美地区爆发,28日上午,国内就有感染报告。截至到昨天下午为止,金山毒霸公司共接到近400个感染报告电话,并且多为个人消费用户。由于春节长假,国内企业尚未上班,所以目前接到的企业感染报告不多。冯鑫称,该病毒对企业用户的破坏性更大,估计长假结束后,会有更多的企业感染报告出现。

  新病毒有两大坏据冯鑫介绍,“诺维格”病毒具有两大破坏性。第一,它是一个以大量发送病毒邮件来拖垮邮件服务器的恶性蠕虫病毒,它的行为最终会导致邮件服务器的瘫痪,使正常的电子邮件交换不能运行。该病毒利用电子邮件传播,伪装成电子邮件系统的退信,邮件标题可能为“Error”、“MailTransactionFailed”、“ServerReportMailDeliverySystem”,附件后缀为“bat、cmd、exe、pif、scr、zip”,该附件即为病毒体。用户如果不明就里,以为是自己寄出的信被退回而轻易打开,就会中招。第二,病毒在感染了用户电脑之后,附件会在电脑服务器中驻留一个黑客程序,给黑客攻击提供一个通道。据悉,受感染的计算机将在2月1日开始攻击,延续到2月12日。采用微软最新版本Windows和任何电子邮件程序的用户都可能感染病毒,受影响的系统包括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ME、Win鄄dowsNT、Windows2000及WindowsXP。目前在香港、亚太区及世界各地已发现过多家机构受到感染。

  金山毒霸提供免费杀毒软件据冯鑫介绍,金山毒霸公司在昨天上午已经完成了对金山毒霸软件的升级工作,安装了金山杀毒软件的用户,只要进行软件升级即可确保平安无事。对于那些没有安装毒霸杀毒软件的用户,金山公司也在棋网站上提供了免费的专杀工具软件下载,并开辟了“诺维格”病毒专题,详细介绍该病毒的情况和解决方案。(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