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曾大肆行贿46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02 南方都市报
萨达姆曾大肆行贿46国?
  伊媒体爆出前政权“最大的腐败事件”,称其用“银弹外交”四处争取支持

  据伊拉克媒体披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期间曾在全球范围内展开“银弹外交”,利用石油财富大肆行贿多个国家的政界和宗教界人士或组织,以获取支持。

  石油部文件详列受贿名单

  据伊拉克《麦达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文件显示,多达46个国家的270个组织和个人涉嫌接受萨达姆的贿赂,其中既包括部分国家的内阁部长、议员等政府高官、政治活动家、记者,也有诸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印度国大党、俄罗斯东正教等组织、政党以及教会。

  《麦达报》称,这是萨达姆政权“最大的腐败事件”。萨达姆给予这些人和组织利润丰厚的合同,使他们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下获取了数百万桶伊拉克原油。后者“从中获利”后,则利用自己的影响帮助萨达姆进行宣传和游说,在各自国家内部扶持对萨达姆政权的支持。

  临管会成员认为名单属实

  《麦达报》还展示了两套影印文件,其中包括石油合同获得者名单,以国籍顺序排列。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纳塞尔·查德吉表示:“我认为这份名单是真实的,这些人必须受到起诉。”

  埃及政治活动家马姆杜·谢赫则对伊拉克媒体公布的这一份名单表示“相信”和“欢迎”,他要求司法部门立即就11家“榜上有名”的埃及企业和个人展开调查。早在2003年5月,谢赫就曾指控数名埃及政治家和新闻记者接受萨达姆的贿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内幕揭秘

  行贿优惠券:一桶原油10美分

  受贿者转手倒卖一夜暴富,中间人佣金十分可观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前政权官员29日接受法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些石油贿赂都是通过伊拉克国家石油组织进行的。

  在1999年至2000年,伊拉克政府以每桶25至30美分的价格向行贿对象提供廉价石油优惠券。而到了2002年,当国际市场上油价下跌时,优惠券的价格跌至10美分。

  这名官员说,受贿者随后就将这些廉价石油出售给阿联酋的一些公司,而阿联酋的公司再将这些石油出口到国际市场。

  “这是一个快捷而并不复杂的系统,他让许多人在一夜暴富,”这名官员说。他同时指出,那些牵线搭桥的中间人也能获得十分可观的佣金。

  而另一名伊拉克前政权官员则对法新社记者说,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后,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制裁,但是一些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商人偷偷向伊拉克出口违禁物品,而萨达姆政权则向他们提供廉价石油作为回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约旦政府展开调查

  14家企业“榜上有名”,所有收缴到的款项将上缴国库

  约旦副首相兼工贸大臣穆罕默德·哈莱卡28日在首都安曼接受议会的相关质询时指出,“榜上有名”的14家约旦企业和个人中,包括部分前政府官员和议员。他表示:“事件处于追踪调查之中。我们正在努力查证是否有人曾接受(伊拉克)贿赂。”

  哈莱卡同时透露说,约旦内阁已于27日晚间召开会议,就展开政府级调查事宜进行磋商。财政大臣穆罕默德·阿布·哈穆尔“已明确下令追查此事,并将所有收缴到的款项上缴国库”。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愚蠢的黑色幽默”

  保加利亚总统否认有关指控,但已下令展开调查

  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同日,称保加利亚社会党曾非法销售1200万桶伊拉克石油的指控纯属“愚蠢的黑色幽默”。但保加利亚总统办公室表示,珀尔瓦诺夫已下令就事实真相展开调查。

  保社会党主席谢尔盖·斯塔尼舍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语气坚决地强调说:“我们党从未从伊拉克人手中接受过一分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图:

  伊媒体报道,萨达姆当政期间,伊拉克国家石油组织大肆进行石油贿赂。图为巴格达南部一家炼油厂车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