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火车头”带动,日本经济开始“民间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年初以来的一些统计数字表明,日本经济出现了回升势头。1月26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003年贸易统计速报说,全年出口增加4.7%,进口增加5.0%,贸易盈余增加3.6%,达到10.239万亿日元。1月20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向内阁提供的月度经济报告指出:“受设备投资和出口增加的支撑,日本经济确实出现恢复势头。”

  日本政府预测,2004年的经济增长将在1.8%左右;多家民间研究机构也预测,经济
增长将达到2%。人们似乎确实看到了日本经济复苏的征兆。

  在199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曾经出现过两次回升势头。一次是在1996年,日本经济增长曾一度达到3%以上,瞬间成为西方国家中增长最快的一个,但是在1997年桥本内阁推出财政紧缩等六大改革项目之后,加之金融动荡,使日本经济回升夭折。第二次是在2000年,日本搭乘世界IT业热潮,经济再次被看好,但是不久后,IT经济首先在美国受挫,日本也受此冲击,经济回升再次成为泡影。这第三次回升能否使日本真正走上复苏之路,各界观点不一。

  但无论如何,此次回升与此前的日本经济景气好转有一些明显不同。

  首先,拉动此次经济回升的出口和国内设备投资有持续增加的迹象。去年年中以来,日本出口呈明显增加趋势,包括汽车、数码照相机等数字化设备及其核心配件,这些制造业都是日本产业的优势,而且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国际需求也较旺盛。2003年贸易速报也指出,日本对亚洲贸易增长飞快,中国尤为突出,对华进出口额都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对华出口增加33.2%,特别是手机、音像设备部件增加60%以上。NHK电视台和《读卖新闻》都指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拉动日本和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设备投资方面,泡沫经济时代的过剩设备,大部分已到了更新淘汰阶段,企业的设备投资更新将日趋活跃。1月25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的调查数据显示,2003年日本23家家电企业设备投资额突破了1万亿日元,使这一行业成为与电力、通讯并列的设备投资大户。根据不久前日本中央银行发布的短期经济预测,无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大都对前景表示乐观。

  其次,日本泡沫经济的负担已经基本解除。一些大企业去年底的奖金,3年来第一次出现增加。这说明企业实力已经恢复并提升。

  此次日本经济恢复的一大特点是,没有国家财政支援。以往,日本经济的恢复多靠政府增加公共建设投资,带动建筑、运输、原材料等产业的发展。但是自小泉政权上台以来,由于中央财政紧张,加之小泉将削减公共投资作为其经济和财政改革的重点,所以公共投资呈压缩态势。因此,民间企业自力求生,开始了投资计划,从此可以看出此次日本经济增长的后劲。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经济回升也暗藏着许多不稳定因素。政治上,向伊拉克派兵将可能引发日本政局不稳和遭受恐怖袭击,“9·11”恐怖事件对美国经济的打击已是先例。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对贸易大国日本的影响也很重大。过去一年里,美元对日元贬值11%,近来国际金融市场连连对日元发起冲击。据日本内阁府计算,日元每升值10%,将使日本经济增长下降0.2个百分点。如果日元继续飙升,出口大国日本的经济界将叫苦不迭。此外,日本经济复苏中的产业差别、地区差别和个人差别,也带来了日本新的不平衡。所以说,此次日本经济复苏是一种“不均衡复苏”。(来源:中国青年报/苏海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