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赫顿风暴”重创BBC(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董事会主席辞职,总裁公开道歉

  1月28日,事关英国武器专家凯利自杀一案的赫顿调查报告终于公布于众。这份明显“一边倒”的调查报告不仅立即引发了英国广播公司(BBC)高层的“换将”,还使各界对于赫顿报告到底是独立调查,还是粉饰政府清白的“石灰水”产生了怀疑。

  BBC吞下赫顿报告苦果

  就在英国首相布莱尔等人在议会中激动地感谢赫顿还政府一个清白的同时,凯利一案的另一主要当事人BBC却不得不吞下赫顿留给他们的苦果,而现年53岁的BBC董事会主席加维恩·戴维斯也有幸创下了两个“第一”的纪录:他是BBC乃至英国首位因赫顿报告而落马的人,也是BBC历史上首位被迫辞职的董事会主席。他的下台也标志着久负盛名的BBC将面对其成立82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BBC总裁格雷格·戴克则就赫顿报
告发表简短声明,对其记者吉利根去年5月就有关政府蓄意夸大伊拉克武器情报的不实报道表示歉意。但戴克同时坚持认为,BBC在英国政府伊战情报不实一事上的大多数报道都是真实准确的,保证了广大英国民众的知情权。

  图片:吉利根有可能将被BBC扫地出门

  记者吉利根可能丢饭碗

  至于首位报道凯利谈话内容的BBC记者吉利根,他面临的惩罚与戴维斯也差不了多少。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吉利根将可能无法继续在BBC第四电台“今日”节目中担当防务和外交记者的工作,并非常有可能被BBC“扫地出门”。但与戴维斯不同,吉利根敢说敢做的作风得到了媒体和政界不少人的支持,因此就算丢了工作,他也能靠出书赚上一笔。

  目前,BBC广大工作人员中普遍充斥着震惊、困惑和愤怒的情绪。一位新闻编辑表示,赫顿的报告“比布莱尔政府的最好打算还要好,比BBC最坏的打算还要坏”。

  赫顿报告公正性遭质疑

  事实上,除了BBC之外,英国国内还有很多人对赫顿报告一边倒的结论表示出了震惊。也许在类似于下
令公开凯利的姓名等细微末节的问题上布莱尔的确清白,但赫顿根本无力解释下面这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即布莱尔政府对伊动武的理由是不是建立在虚假情报基础之上。一位英国议员说得好,赫顿的调查报告不过是为布莱尔政府洗刷清白的“一桶石灰水”而已。

  图片:BBC董事会主席戴维斯黯然辞职

  出于对赫顿报告的愤怒,戴维斯在辞职之后以个人名义对赫顿进行了强烈谴责。他表示当BBC“新闻之夜”节目首次播出凯利讲话录音,披露政府在“萨达姆45分钟就能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造假时,他本人并非像赫顿在报告中所指责的那样放松了对节目的监督,而是经过认真的审查才同意播出的。此外,赫顿要求英国媒体限制引用未经证实新闻来源的做法将严重损害英国新闻自由这一基本原则。(陈凡)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