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医疗机构遇“器官丑闻” 数千家长上诉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8日报道,几千个英国家庭在1月26日向英国最高法院提出控诉,称国内医疗机构在就诊孩子病死后,未经家长允许便私自取走他们的部分器官,此案已经于1月27日正式开审。

  非法摘取上千儿童器官,英医疗机构惹民愤

  多尔切斯特市的哈利斯夫妇表示,1995年10月,他们的女儿罗西娜·哈利斯在出生后第三天病死在当地一家医院中,但是直到2001年5月,他们才无意中发现,在他们女儿死后,医院私自摘取了她的部分器官,并且一直将这些器官保存在医院器官储备库房的密封容器中。哈利斯太太得知此事后悲痛万分,以至大病了一场。

  牛津郡的丹妮斯·卡朋特是一名护士,她知道医院经常趁患者病逝后尸体剖检之机私自摘取部分器官,但是她万万没想到这种事居然会发生在自己女儿身上。1992年10月,卡朋特生下一个死婴,她觉得孩子很小,医院应该不会摘取其器官,但是十几年后她才知道医院偷偷摘取了孩子的大脑,她为此大受刺激,经常在孩子的墓前大哭不止。

  作为控方的代理律师,英国王室法律顾问理查德·利萨克对英国医疗机构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慨,他说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000年的调查,当年该国国内各大医疗机构内共储备有10.5万件各种人体器官,其中绝大部分非法采自病故的患者。

  2000多家长索赔,政府准备立法严禁私摘器官

  利萨克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140名家长向最高法院提出控诉,这些家庭要求医疗机构赔偿每家1000英镑。在此之前,利物浦一家医院曾因私自保留婴儿器官被家长起诉,最后法院裁决医院赔偿每个家庭5000英镑。

  此案控方的另一代理律师墨云·弗吉说:“这些受害者唯一可做的就是付诸法律,只有这样才能向更多的人揭露真相。这些医疗机构私自取走他们亲人的器官是不合法的。”他表示由于目前英国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医生不可以摘取已故病人的器官,所以病人死后,其身体和体内器官就由医院全权负责。弗吉认为政府应该尽快立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医疗机构私采人体器官的丑闻在英国引起巨大反响,英国人纷纷强烈谴责这些机构的所作所为。日前,英国卫生部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会积极应对这一事件,尽力给家长们一个满意的结果。此外,英国政府也准备在近日出台一项法律,严禁在未经病故患者家属许可的条件下私自摘取死者器官。(许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