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凯利风波平而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月28日,备受英国朝野关注的凯利事件调查报告终于正式公布。由英国大法官赫顿爵士主持的这份长达300多页的调查报告,称布莱尔首相及英国政府在凯利事件中没有不光彩及不诚实的行为。凯利博士是在其作为英国广播公司(BBC)秘密消息源身份被曝光后受到精神压力而自杀身亡的,没有任何第三方介入。有错的是BBC高层及记者吉利根,因为BBC在报道中对英国政府的指责是错误和毫无根据的,严重损害了布莱尔本人及布莱尔政府的信誉,并将凯利拖入了漩涡。而凯利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向记者谈及政府对伊情报问题违反了政府工
作人员的工作纪律。

  凯利是英国国防部的生化武器专家,曾参与过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去年5月,BBC报道说,英国政府为了寻找出兵伊拉克的理由,故意夸大了伊拉克武器威胁的能力。这一报道使得布莱尔政府陷入了尴尬的“情报门”事件。英国政府在确认提供这一消息的人是凯利后向媒体透露了他的身份,7月18日凯利割腕身亡。凯利之死给布莱尔政府带来强大的社会压力,布莱尔只得授权赫顿于去年8月初开始进行司法调查。调查期间,国防大臣胡恩等政府高层人物先后出庭接受质询,布莱尔本人也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在任内出庭接受公开质询的首相。布莱尔曾多次表示,如果赫顿调查发现他在凯利事件中“撒了谎”,他将辞去首相职务。

  赫顿报告可以说还了布莱尔“清白”,对布莱尔的政治生命有“起死回生”之效。报告公布后不久,布莱尔前往众议院发表声明,猛夸报告并且要求“抵毁者”道歉。路透社援引一位名叫霍格特的学者的话说,布莱尔对报告的公布感到“洋洋得意”。但“几家欢乐几家愁”,BBC董事会主席戴维斯却宣布“引咎辞职”;处境最糟的记者吉利根则发表声明,严辞抗议赫顿的报告极尽偏向之能事;英国全国记者工会也作出反应,认为报告对BBC和BBC记者吉利根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

  赫顿报告的内容和布莱尔首相政治生命“起死回生”的奇迹让许多英国民众大感意外。据英国一些主流媒体的分析,“奇迹”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布莱尔首相的国内经济政策很成功,英国民众得到了实惠。2003年,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而英国的经济增长率与上年基本持平,约为2.0%,2004年将有望上升到2.3%。英国目前的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就业形势也明显好于美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一俊遮百丑,人们不希望布莱尔下台。其次,是凯利和BBC本身的“硬伤”使得布莱尔博得了同情。尽管凯利的自杀让布莱尔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凯利未经许可擅自向媒体泄密,BBC采取“套取”的方式对凯利进行诱骗采访,后来又没有对凯利采取任何的保护措施,反而将凯利抛出,这种不道德做法引起了英国民众不小的反感。再次是萨达姆的落网使得原本认为伊战失败的英国民众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又给了布莱尔一个助力。

  但是,凯利事件的“真相大白”只是布莱尔暂时的胜利,对其不利的因素仍然很多。赫顿报告被英国《太阳报》提前公布,有人要求追查泄密者,而布莱尔是该报告最大的赢家,所以也是泄密的主要怀疑对象。更为重要的是伊战阴影挥之不去。英美两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对伊拉克开战,但伊境内至今仍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影。美国前首席武器核查官戴维·凯1月28日在接受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问询时又表示,他和其他所有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全错了”,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并没有找到任何生物或者化学武器的证据。如果最终证明伊拉克确实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伊战理由就不复存在,布莱尔政府辞职下台也就难以避免了。

  因此,凯利事件所引发的政治风波将成为布莱尔政府今后执政过程中的一枚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从这个意义上说,凯利风波平而不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