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难以走出“伊拉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03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主持调查英国国防部生化武器专家凯利死亡事件的赫顿大法官28日正式公布了调查报告,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及其工党政府在凯利事件中不存在不诚实行为。此间观察家认为,赫顿报告明显对英国政府有利,缓解了政府因凯利风波而面对的巨大政治压力,但布莱尔仍无法走出“伊拉克门”的阴霾。

  凯利风波发端于去年5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防务记者吉利根的一篇报道。报道称,英政
府为发动对伊战争,授意在2002年9月发表的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中添加了萨达姆有能力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这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作为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曾长期参与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的凯利在自己名字被公开并接受英议会有关委员会公开质询后不久割腕身亡。

  凯利之死使困扰英国政府的对伊情报风波骤然升级,布莱尔因此陷入政府执政6年多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英国人已对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失去信任。迫于强大压力,布莱尔授权赫顿于去年8月初正式开始对凯利之死展开独立司法调查,但调查内容仅限于政府是否对伊情报使用不当和是否应对凯利之死负责两个方面。取证历时3周,先后询问了70多名证人。布莱尔本人也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在任内接受公开质询的首相。

  赫顿调查不但迫使英国广播公司对自己的报道质量加以检讨,还公开了唐宁街、国防部及有关政府部门的运作方式,暴露了政府内部管理的种种弊端和英情报搜集工作的缺陷。被指责向情报机关施压窜改对伊情报的首相高级公关主管坎贝尔黯然辞职,布莱尔被迫改组政府公关机构,削减唐宁街公关主管的权力。布莱尔还多次表示,如果调查发现他像英国反对党指证的一样在凯利案中“撒了谎”,他将辞职。赫顿调查因此成为英国政坛令人瞩目的一件大事。

  此间舆论认为,赫顿报告的出台宣告围绕凯利之死的独立司法调查正式结束,但只是就事论事地调查了凯利之死,并没有涉及与之直接相关的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英国参战等问题。正如赫顿在公布报告内容时首先声明的那样,他“调查的范围并不包括究竟英国政府对伊开战是否有理”这一问题,而这一问题正是英国举国上下关注赫顿调查的深层次原因。英国《卫报》说得更加直截了当:凯利事件所引发的政治风波将成为布莱尔政府今后执政过程中的一枚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而给英国政坛带来更大冲击。赫顿调查报告使得布莱尔政府闯过了一道政治难关,但却无法摆脱挥之不去的并与此有关的伊战阴影。(据新华社伦敦1月2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