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免费发放精选图书 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墨西哥启动“地铁读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21 环球时报

  王华

  据美联社报道,1月23日,墨西哥首都正式启动“地铁读书计划”:在每天上午的上班高峰期,免费向乘客提供书籍供他们阅读。墨西哥城市政府有关人士认为,此举不仅可以帮助乘客打发乘车时的无聊时光、提高市民的文化水平,还有助于降低该城市的犯罪率。

  当日上午7时左右,先是有数名志愿者在墨西哥城3号地铁线的21个站点分发免费书籍。稍后,由官方举行了正式的启动仪式,墨西哥城的地铁很快就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图书馆”。志愿者亚历杭德罗兴奋地说:“我刚把书拿出来,就被人取走了,仅仅几分钟,我就发出了150本书。”高峰期结束前,亚历杭德罗收到了45本被归还的书。

  市民们对这项计划反应热烈。地铁里,许多人都兴致勃勃地抱着书读得有滋有味。乘客玛尔塔说,她在上班乘车途中看了16页书,她想保留该书,希望用午饭时间看完它,然后在回家时归还。

  据悉,当天总共分发了25万本书,但这只是墨西哥城市政府“宏伟计划”的一部分,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地铁站分发700万本书。首批分发的书籍主要是墨西哥知名作家的作品,作品题材多为关于城市文化的散文和诗集,还有一些是体育类短文和防扒窃的小读本。即使只坐一两站就下车的乘客也完全可以读完几篇文章。

  据墨西哥城地铁负责人介绍,一家私营公司将负担这批书籍的绝大部分费用,作为报酬,他们可获得地铁系统的部分广告位置的使用权。此外,地铁中分发的书籍要由墨西哥经济文化基金会按照统一规格印制。

  墨西哥城约有850万人口,但地铁每天运送的乘客就达470万人次,载客量之高居世界第三。地铁里的抢劫、扒窃等犯罪行为十分普遍。同时,随着近年来书刊价格不断上涨,很多低收入居民的阅读都大大减少了。担任“地铁读书计划”的顾问公司认为,犯罪率上升和人们阅读的减少是密切相关的,市政府对此十分赞同。虽然减少犯罪的措施有很多种,但市政府对文化措施情有独钟。一位市政人员称:“我们坚信读书可以让人向善,如读书计划顺利,假以时日,人们的言行和素养必将提高。”

  《环球时报》〔20040128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